2018年9月5日 星期三

【不只是可愛的表面功夫,談美容造型的意義】

【不只是可愛的表面功夫,談美容造型的意義】
.
文/助理訓練師─柚子(Alan媽)

前陣子參與寵物職涯探索營隊,和大家分享我在寵物美容方面的一些實務經驗,其中被問到了關於美容"造型"的這個部分,狗狗在美容時壓力都已經這麼大了,為何還要"造型"呢?
.
當時回答的不夠全面,應該可以再更加深入的探討與補充;我之前也在D.I.N.G.O.分享過美容模特兒犬的部分,
關於人擇、關於美容師在訓練階段為何需要模特兒犬練習,這篇都有較為詳細的說明
.
這次我們單就美容的方式來做討論,
所謂的"造型"指的是什麼?
.
一般的認知是美容師運用工具與技術,幫狗狗設計一個漂亮、符合普羅大眾或是飼主審美觀樣子。會使用到的方法有剪刀手剪、電剪剃毛、包毛紙包毛、綁或編毛,再更複雜一些或許還有染毛、上膠等等,所以所謂的造型,可能是很簡單的剃毛、剃光光就好了,也可能是複雜的像是一個不可碰觸的藝術品一般。
.
而造型上的差異,說明了寵物需要被美容的時間長短,如果要選擇最快方式,那是不是大家都剃光光就好了?可惜事情並沒有如此的容易,要知道有很多狗狗沒有辦法剃毛,他們可能是對電剪過敏,只要電剪一剃就會皮膚紅,還有一種比較常見的是剃過毛之後毛髮就長不出來,他們天生皮毛就比較脆弱,使用電剪剃毛反而傷害了他們的毛囊,且剃光後皮膚就沒有被毛保護。
.
這樣的話是不是不要剃毛,靠梳毛讓他們自然生長就好了?這絕對不是單一面相單一種方法就能解決的問題,不是每個飼主都是美容師,所以不是每一位飼主都能夠正確無誤徹底的梳毛,另外長毛犬種的被毛是會一直生長的,你可以想像一下,是否每個人都能夠養一隻毛長得像面紙盒一樣的瑪爾濟斯?就算是長毛馬爾濟斯,他們也需要定期修剪,若是毛量更可怕的貴賓狗,如果一直留長,無法想像他在炎熱的台灣生活會有多痛苦。
.
再換個角度來看造型這件事,為何這隻寵物要幫他做這個造型?舉個我家的黑貴賓OPEN的例子,我住在台南鄉下地方,出門旁邊就是農田,農田旁免不了鬼針草或是其他會掉一堆種子的植物,OPEN天天出去散步回家後腳上常常黏了一堆植物種子跟雜草,有時外面壁蝨多,就算點了藥還是常常會在腳趾縫發現沾上壁蝨,於是我爸媽要求我幫OPEN剃很高的貴賓腳,這樣他們才能方便整理又避免帶蟲蟲回家,就算腳上有蟲也能較快發現,另外南部太陽很大,全剃光很容易曬傷,所以身上還是需要有一定長度的被毛,於是幫他剪了我稱之為農夫褲的造型,這是一個根據所在環境與照護需求得出的"造型",而大多數美容師的工作就是如此,幫助客人與狗狗修剪出適合他照顧與生活的樣子,然後再多了一個"可愛"的附加價值。
.
那如果可以,是否乾脆連"可愛的造型"這個附加價值都去掉,對狗狗會比較好?大家是否有發現,通常好看的造型大多是相對整齊的,而整齊的造型通常較好整理,也比較好看出整理的好不好,例如當一隻長毛的狗狗被剪的坑坑巴巴的時候,長短不一的毛髮反而容易造成打結,客人自己整理時也很難搞清楚到底毛髮有沒有梳開,更不用說這看起來可能是狗狗像得了皮膚病一樣招人誤會,所以當美容師美容時將毛髮確實梳開吹直,剪毛時將毛髮修剪整齊,下次也許是客人自己幫寵物洗澡再把毛髮確實梳開吹整,狗狗的毛都還會是整齊的狀態。
.
說明了很多,問題又回到了美容時間上,如果一位美容師根據狗狗的狀況,在所能承受的壓力範圍內,為他做一個漂亮的造型,那何樂而不為?這也是為什麼美容師考試一定都有時間限制,不管是什麼造型一定都要在時間內完成。而大多數美容師在造型的部分都是以"如何舒適又快速的幫寵物做出可愛的造型"這個目標在下功夫的,近年來IG與日韓雜誌上,馬爾、貴賓的小嘴造型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小小嘴下巴的部分可以用剃的,只需要修剪上半部嘴吻的毛髮,不止讓飼主好整理,又能夠降低美容時間,重點還能很可愛。
.
因此這個問題的重點不應該放在"造型"上,而是每一隻狗狗所能承受的美容壓力範圍,美容師應該與飼主討論,在狗狗所能承受的壓力範圍內,利用專業的技術與能力,為狗狗做個舒適又可愛的造型,這才能夠雙贏。
.
附圖1.為農夫褲造型(找不到明顯的照片,但就是貴賓腳剃比較高)
附圖2.是我還沒學美容前幫OPEN剪的坑坑巴巴樣,這個樣子其實打結也看不出來,而且也確實常常充滿打結
附圖3.是Alan以前的造型,身上剃短留腳柱子,毛髮若有確實梳開就會呈現整齊的樣子
附圖4.是朋友友情相挺的媽媽牌剃毛造型,毛很短很好整理,但也被誤認為是否有皮膚病XD
.
柚子(Alan媽)
.
2013年 進入寵物美容行業,開始打掃犬舍的美容師培訓生活
2014年 KCT寵物美容師C級通過
2014年 KCT C級菁英賽 技術獎
2014年 KCT寵物美容師B級優秀技術獎
2015年 連鎖美容店培訓約滿後,離開追求以量制價的美容環境,轉至以質量為重的店家工作,並開 始計畫學習相關訓犬課程
2017年 D.I.N.G.O. DOG CARE TAKER
2017年 D.I.N.G.O. Assistant Instructor研習中

附圖一                                                                  附圖二

              

附圖三                                                                   附圖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