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5日 星期五

說說您所謂的服從




【說說您所謂的服從】
 
老師~我的狗服從性不佳,上課可以改善嗎?
 
休蛋幾咧~您所謂的服從性不佳是什麼呢?
 
是狗狗常常把您的話當做耳邊風?還是您怎樣教他都不瞭您?還是您狗比您兇?還是...?
 
在訓練界的服從一詞是來自於英文Obedience,那是一種以工作為目的的訓練設計(如:護衛、攻擊、牧/獵),目標是狗兒對於指令高度精確迅速的反應,以達到安全又有效的成果。
 
在服從比賽中,大家比的不只是反應的精確迅速,更比的是狗狗的積極意願,也比訓練者的技巧經驗,看重的是人狗間的默契與感情。不過這個真的是專業的領域了...
 
換句話說,在各種不同的價值觀、流派裡,儘管對於服從有不同的詮釋,但若論其淵源及當今對於動物福利的重視,那麼與其認為,「服從是服從權威」,或是「服從就是要服從主人」,不如看成:對指令的積極回應及精準執行,也就是,「服從指令」會是比較客觀的。
 
其實,不要管文字,無論「服從」也好、「聽話」也好、「乖」也好、「合作」也罷,身為訓練師大概都可以體會主人想表達的意思,大部分的主人,求的並不是機器狗,也不是奴才狗,也不要狗狗痛苦害怕,只是希望狗狗可以在某個時刻某個場景下,表現出不會危害(困擾)到他人跟自己的適切行為。比方說,當狗狗看到特定形象的人時,儘管感到緊張,但如果主人希望狗狗安靜地快速通過、忽略對方就好,狗狗就能不叫不撲對方的趕快經過。比方說,狗狗在路邊發現了雞排,激動地衝過去要吃時,主人出聲要狗狗停下來,狗狗可以忍住腳步,而不是死命拉著主人硬去搶來吃,還不給主人挖出來。
 
大部分主人的「希望狗狗可以怎樣」都是基於維護狗狗或他人的安全,這是非常合理的事情。只是,大家要理解,能夠做到這樣程度的配合,其實不需要兇狗、讓狗狗害怕,也可以達成目標。
 
那要怎麼做呢?我們主張,您要先能知道狗狗在那個當下怎麼了,接下來您才會知道可以怎麼做。比方說,如果他是因為對人緊張的話,那您可以透過預先帶他停步、安撫他的情緒、獎勵他在原地看或引導他快速經過並獎勵來改變他應對的方法。您也應該先選擇適合他的能力的場所,讓他不要受到太多的刺激,逐步適應。行為調整的訓練課程,還可以從根本去改變狗狗應對負面情緒的機制,提高狗狗問題解決的能力及自癒力。
 
如果狗狗是太興奮,那是別的做法;如果狗狗是又興奮又緊張,則又是不同組合的做法。雖然比直接壓制/逼迫狗狗麻煩了不少,可是這才有顧及狗兒的心情與需求,才是我們對待「家人」、「夥伴」、「寶貝」的態度做法。
 
不瞭解狗兒心情就硬要他配合的權威式處置,或許可以制住當下的場面,但會傷害了您跟狗的關係,甚至搞得狗狗更兇或更敏感。也會引發壓力轉移行為,如:轉向攻擊、吠叫、咬牽繩、過多的大小便、異常的嗅聞吃草或撿食,造成遷怒、焦慮、壓抑、無助慌亂...等情緒,並使得問題更加複雜。(相關資訊可搜尋:不要處罰負面情緒引發的行為。)
 
我們覺得,養狗應該要:
 
1.了解狗狗表達的肢體語言
2.了解狗狗做出那些行為的目的與動機
3.學習該如何在事情發生"之前"去預防跟提醒
4.練習如何引導狗、HOLD住狗、獎勵狗、補償狗
5.做一個可信可靠又可愛的主人(大心) 
 
講回文章的標題喔,在國外,服從比賽依然是非常受主人喜愛的一種人狗活動。而使用獎勵(食物、口頭、互動、玩具...等)、引導來教導狗狗學會服從比賽的項目,更是非常普遍的概念。快樂、熱衷又能精準執行且情緒自制的狗兒,往往是服從比賽的優等生,D.I.N.G.O.的考試項目也有很多跟服從比賽相同之處,沒有一隻狗狗是被強迫出來的,主人必須要能協助、帶領、鼓舞狗狗走過這些挑戰,這樣才能領略人狗同心的境界。與各位共勉之~
 
文:小魯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