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0日 星期六

苦盡甘來,咩終於考過初級班了! - DDCT 噴火



苦盡甘來!(淚崩)

咩終於考過初級班了!是初級班,不是高級班哦!是、初、級、班!(咬牙)

總之,今天終於通過第二階段的考試。

一般來說,第一和第二階段的考試都非常好通過。咩第一階段的入門班,只上了四次課就PASS了,而且還考滿分!

但是今天第二階段的初級班,我們上了十次課、花了半年也就算了,還有一項玩玩具是低空飛過,我個人認為是老師太同情我了、所以送我們的同情分。(掩面)

總之我覺得我如果能帶咩考上高級班,這件事一定要刻到我的墓誌銘上。(氣哭)

之前考入門班時一切都很順利,而這次的考試,頭一個月蠻順利的,但旋即遇到咩想把幼年時期沒做的對人社會化補完,所以又花了一個月練習咩的對人社會化。

然後羊過世。。。(大哭)

我和咩都悲痛欲絕,雖然我有勉強維持著原本的作息:該起床時起床、該散步時散步、該吃飯時吃飯、該睡覺時睡覺,但咩完全不行。牠絕食了3天,前面一二週,每天都要哄著牠吃飯,好不容易吃完了我都想放鞭炮。散步也是一出門解放完就急著衝回家,一回家看葛格不在,就悶在房間裏不動了。而一個月後,好不容易生活稍微正常點,咩得了牠這輩子最嚴重的腸胃炎。上吐下瀉好幾天都止不住,然後又要花半個月重新調整回正常生活。

是的,因為咩敏感犬的特質,小事情、比如在街上被卡車嚇到,牠已被我訓練得可以一秒忘掉(這也是金魚腦的好處XD),但是重大事件,比如葛格過世、比如連續多日的腸胃炎,牠的作息至少要花二週以上的時間才能調整回來。

然後這樣就2個月過去了(掩面)。

接下來就一直無法回復狀態。每次的上課,咩在教室也不是緊張,但就不願意配合、精神渙散、做2個指令,牠的魂就不知道飛哪去了,然後就一臉傻瓜樣坐在那邊傻笑、但就是不執行指令。

牠對食物玩具都沒強烈動機,也沒工作慾望,跟我的關係雖然算是親密,但我個人覺得是還有很大進步空間(親密但信賴不足),這應該跟牠小時候其實被我當童養媳、讓牠放飛自我的佛系養法有關係。(牠小時候我除了供吃供喝,做好環境管理,大概90%以上都是葛格在帶的。)

然後,因為咩的前五年是空白的、只活在自己和葛格的兩人世界中,所以在我接手後,雖然葛格在世的前二個月上課狀況、進度都還不錯,但葛格一走,牠和我的訓練基礎其實非常空虛,這個弱點馬上就顯現出來,而且極度明顯。

除了對任何事提不起勁沒動機,而且專注力不足、腦子沒在動,無論我想讓牠做或不想讓牠做、但牠違反我的意願後,牠也以為傻笑就可以混過任何事orz。

在我和小魯麻試過無數辦法後,仍然藥石罔效,甚至各種低級招數盡出(比如用嘴誘導、用眼神暗示),仍然無法激起咩的配合慾望就算了,而且,明明在家中一條龍的咩,一到教室就一條蟲。(好啦、在家也是一條毛毛蟲)

最後這二個月的痛苦就不再提了,總之就是一到教室我就整個人消極負面,覺得好吧、今天又要看咩哈哈哈傻笑一小時。(眼神死)

不過在二週前,事情終於有了轉機!小魯麻覺得。。。好像。。。是我和咩的基礎中的基礎沒有教。

因為入門班考得實在太順利、我也長期在叮狗上課、加上我其實一直都有在當助教,所以基礎中的基礎項目,我和小魯麻都覺得:一定會啊!不需要重教。

結果。。。原來咩動不動就罷工傻笑,是因為我們一直沒有教牠熱身、進入工作狀態!(牠只覺得是我們到教室玩。玩耍嘛、本來就是不想玩就不用玩,哈哈傻笑也是很正常的啦!)

所以這兩週,我從入門班的第一堂課:熱身,開始重新教起。專注力在我身上一秒、二秒、三秒,到現在可以進步到5分鐘。

而跟著我執行訓練,也可以馬不停蹄的不斷做單調的坐下趴下腳側位置,持續5分鐘以上。(但在教室中,咩還是痞痞的、歪歪斜斜的坐XD)

而今天考試,咩可以全程(約半小時)不必餵食,靠我的撫摸及稱讚就撐過整場考試。(不過後來牠累翻了,老師在檢討考試時,咩在我後面趴著睡著了XD)

總之,誰也想不到咩一直沒進入狀態的原因原來如此的簡單。因為牠明明入門班考試是狀元,結果到初級班考試就立刻放牛班還不斷留級。。。這種鬼打牆型失敗模式,真的只有神能猜中原因在哪。(對、小魯麻真的是神。如果是我,一輩子也不可能猜到原因,只會覺得自己練得不夠多)

接下來要進入更困難的中級班考試了。據說很多人入門及初級都極快PASS,但中級班考著考著。。。就放棄了XD

我是不會放棄啦!畢竟連初級班花了半年我都沒放棄XD只是希望咩別再那麼內斂、不,悶騷,有什麼問題、有什麼不爽,就快點反應給我,不要讓我們猜半天啊!!!(抱頭)

圖為:把我氣歪卻還是一臉得意洋洋的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