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5日 星期三

認識護資源的行為



【認識護資源的行為】
 
文:小魯媽(D.I.N.G.O.台灣負責人,Instructor Trainer)
 
資源指的是對狗狗來說重要的東西,一般來說像是:食物、碗、床、玩具、休息的地方、人...,通常狗狗會護資源有下列四種類型,也會合併發生:
 
一、太過缺乏資源
如:幼犬吃得太少導致護食、太少機會玩耍因此護球
 
二、對於資源沒有安全感(覺得會失去、會被威脅)
如:有時有得吃有時沒有導致護食、爸爸進房後媽媽就會把狗關起來因此驅趕爸爸
 
三、曾經發生過因資源而被傷害
如:在偷吃拖鞋時被揍因此護拖鞋、跟哥哥一起睡得很香時阿母衝進來罵人因此護床護兄
 
四、處於壓力之下,因此出現保護資源的情形
如:長期睡不好因此護休息空間、身體不舒服吃不下可是不想被收走,所以護食
 
對於狗狗保護資源的行為,一定要能認真看待狗兒的肢體語言,並去理解原因。絕對不要使用硬搶的、處罰的或一昧剝奪的做法,否則狗狗會習得:「保護資源→會被處罰→害怕/緊張→對資源或人的行為更加敏感」的連結。
 
解決狗兒護資源的問題,最先該做的是重新安排生活,哪些不滿足的盡量滿足、哪些程序不理想要改掉。
 
再來是,學習了解狗兒的行為,因為有些壓力徵兆或許非常隱晦,比方說:稍後退一步、眼神撇開、嘴巴從開變閉...之類的,導致主人無法及時發現狗狗的異狀,每次注意到時都是已經踩到雷了。自然就難以處理,狗狗也會覺得主人老是在踩雷。
 
分析前因後果是不容易的,最好是找專業的訓練師來拆解。訓練師要充分理解狗的本能、需求、學習理論,也要能把諮詢(資料整理)完整做好,否則會變成亂槍打鳥。如果有正確分析,解決策略出來後,執行下去就會看到逐步改善。
 
減敏(系統減敏)、反制約、替代行為...等實作方法,每一項都要計算過強度、細節跟設置階層,每隻狗狗都會有自己的一套數值,因為每隻狗狗的點都不一樣,特別是嚴重或複雜的狗兒,絕非直接套用網路上別人的做法就好。
 
最最最重要的~再說一次,千萬別處罰負面情緒導致的行為,不要讓狗兒害怕你,不然的話,小則是壓力轉移行為造成各種困擾(亂尿、亂啃、亂叫...),大則有可能變成更嚴重的攻擊,或是會把狗兒變成無助的焦慮狗。給各位家長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