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日 星期日

家有敏感兒—淺談恐懼犬 - DDCT 噴火



[家有敏感兒—淺談恐懼犬]

所謂恐懼犬,指的是相較於一般犬隻,牠面對刺激時反應過於激烈、無法反應(一般我們稱為當機了)、或是遭遇刺激後很難回復過來。

較易是隻恐懼犬的因素包含了:

1、基因:比如父、母本身便敏感易受驚嚇。

2、母親懷孕時遭遇巨大變化:此處指的是不好的變化,比如一懷孕便被主人棄養。此時母犬的內分泌會大變,間接影響到胎兒。

3、後天所處環境:比如生為浪犬,需時時保持警戒才得以存活。

4、後天學習:錯過了社會化黃金期(一般認為是3~6個月),或是飼主鮮少進行社會化訓練,比如狗狗從未出過門、少有人拜訪的家庭。

5、巨大創傷:生命中遭逢巨大變故,比如車禍、比如被抓進收容所。

五個因素有時會重複疊加,使得狗狗易感恐懼的狀況更為嚴重。

很多狗狗在主人滿足其需求及提供足夠的安全感後,不需更多的訓練,便慢慢能夠以較冷靜的態度面對這世界;但也有很多狗狗,是一輩子都生活在恐懼之中,風吹草動都能讓牠一驚一乍、並難以排遣。

為什麼呢?因為當狗狗在極度恐懼時,其實大腦是無法思考的。在怕到極點時,牠們不但無法靠自己想通這個東西其實一點都不可怕,當然更無法思考出我們人類樂見的結論:主人希望我害怕時就躲在他身後就可以了,不需要嚇得掙脫胸背項圈、不需要吠叫驅趕、也不需要攻擊、當然也不需要跌坐在地上漏尿。

為什麼無法思考呢?因為:

1、大腦無法同時處理多項重大刺激:對社會化不良的狗而言,世界上一切東西都是前所未見、聞所未聞的。在人類眼中看來平平無奇的東西:人、車、氣味、聲音、落葉、地板材質、空氣流動、飛起的塑膠袋……每一項都需要分開獨立去慢慢理解、思考、處理。但當它們同時出現,狗狗就當機了、或者爆炸了。
2、出現過於強烈的刺激:對每隻狗而言,同樣的事件會帶來不同程度的刺激,而每隻狗能夠承載的刺激量也各有不同。有些狗兒能在車水馬龍之處輕鬆行走,但有些狗兒只是一台車經過就可以嚇掉魂。當刺激物超過牠能承載的最大容量,狗狗就當機了、或者爆炸了。

3、壓力的累疊:台灣地狹人稠,對於恐懼犬的出遊而言,可能每三步就出現一個負面刺激,每五步就遭遇一次挫折。也許一台機車擦身而過是10分的壓力,但接下來連續20台機車經過、有些還按喇叭、催油門,在前面的壓力還未抒解、後面的壓力又疊加上去的情況下,狗狗就當機了、或者爆炸了。

我們不會等到狗兒當機或者爆炸後,才去處理牠的情緒,而是在有恐懼表徵時就已先行處理或是抒解。

恐懼的表徵並不僅僅是夾著尾巴逃走,它有時是出現轉移行為、有時是進行大動作的迴避、有時是呆滯、有時卻是攻擊、或者更讓人感到心痛的是:成為把恐懼埋在心底深處的安靜犬隻,不斷累積生活壓力、直到有一天爆發。或一輩子不爆發,但牠是一隻一輩子都不能像其他狗兒一樣、放鬆心情盡情享受世界美好的狗。

每一隻狗的個性及成因不同,表現出來的樣態也不同,當然會讓牠恐懼的事物也不同。有的狗無所不怕、飛花落葉皆能嚇得牠六神無主,有的狗怕人、有的怕狗、有的恐雷、有的懼怕特定衣著外形姿勢事物。

不過,找到會讓狗狗感到懼怕的點固然重要,但有時在訓練之中,我們更會強調在培養狗狗自身能力,讓牠的經驗豐富、智慧成長、心靈茁壯起來。
我們會期待一隻狗兒的終極目標是:

1、面對世界能淡然視之。

2、就算出現了新的、沒見過的刺激,也能靠著自行思考冷靜地理解變化、判定是否危險。

3、即使無法分析理解、或判定為危險,也能夠立刻回到飼主身邊尋求協助,而非大動作逃逸或恐懼驅趕。

4、能夠很快將因刺激所累積的壓力及情緒抒解掉,不對下一刻的生活造成影響。

所以,在面對恐懼事物越多、容忍壓力值越小、越無法自行抒壓的狗兒時,我們就越需要一位好的正向訓練師指導飼主協助狗兒重新認識這個世界、建構起健康的應對模式、以及建立多元化的抒壓管道,使得狗兒心靈更強大、更有彈性、甚至能自行思考出——以社會化高強的手腕處理恐懼的方式,而非永遠縮在自己的殼或主人的保護傘下,默默承受著壓力,成為一隻永遠沈默、或永遠都在爆炸的狗。

圖示:我家恐懼犬。牠從前就是一隻看到黑影就開槍、飛花落葉皆能嚇到跌坐漏尿的恐懼犬。但是現在已能在車水馬龍的大馬路上淡定趴著等紅綠燈。當然不一定要趴,而且並非是我的命令。重點是牠能夠自行以閒散的姿勢趴下、那種放鬆的情緒。

牠仍有許多許多的事情需要教導、協助,也並非完美無瑕的狗,但是我們倆都在一點一點、朝向更好的地方邁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