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日 星期日

經營寵物友善店家 - DDCT 噴火



[經營寵物友善店家]

此文完全不討論經營事業所需做的事先評估:選擇產業、選擇地點、行銷策略、人事管理、成本估算等經營方面的事項,而僅就動物福利層面、或曰訓練角度來討論:我和我的狗一起創立一家寵物友善店家,真的是如此美好嗎?

我想很多會想要設立一間寵物友善、或以寵物為主題店家的飼主,除了評估寵物商機無限、以此維生不會有問題外,原始出發點應該多半都是:我愛我的狗、我想24小時都和牠在一起、連上班也不要分離!甚至我想要造福更多狗狗,讓更多飼主能帶著狗狗進入玩耍、擴展自己的交友圈和娛樂型式。

但現實真的是如此美好嗎?

首先,我會建議有心創業的大家多多去搜尋行銷管理經營類的課程,並深刻理解自己想進入這個產業的競爭力。再來,我會建議自己實際去別的類似店家——未必寵物友善,但我想開餐廳、就去餐廳,我想開民宿、就去民宿——實地工作三個月,以理解實際工作量及自己是否有能力及有時間負荷

經營一個事業並不是早上開店、晚上關門就好了。比如開一間餐廳,幾乎有8成甚至9成以上的時間,都是在工作。以我個人的經驗,若是老闆的身份,一天至少工作要12小時以上,中間最多只會有2小時的休息時間,更不要期待說隔一兩小時可以停來來平靜地跟狗玩一下、抒壓一下了。結完帳深夜回到家已經累翻,想到第二天又要起個大清早補貨、清掃、備料、準備開店,主人真的能有時間和精神陪狗互動、摸摸牠、說說話、再放鬆的相擁入眠嗎?

當然店家經營的型態不同、所以飼主的工作量及型態會有所不同,某些型態的店家的確可以讓主人有大量時間是在陪狗狗、也就是所謂的店狗。所以接下來我們便要討論:我應該要為店狗考慮的事情。

1、基本需求:包括了優質的休息、足夠的活動空間、良好的散步、不受到恐懼、情緒維持愉悅平靜、並得以遠離不喜歡的事物……等。

雖然是短且多次,但狗狗每天需要16小時的休息時間。優質的休息不僅僅是做出趴著的樣貌,而是指不為外物侵擾、全然放鬆、甚至進入深層睡眠之中。生意好的店家需時時面對客人及客狗的進進出出,每進出一次,就打斷一次狗兒的休息。

敏感恐懼犬固不必多言,即使是社會化良好且喜歡人犬的狗狗,每進來一位客人牠就勢必歡迎招呼,店主允許店狗招呼客人,牠便是朵交際花不停遊走及探索、一個夜夜笙歌的概念,但最大的問題是,店狗社會化好,未必每個進來消費的人犬都社會化好。

如果店主不許店狗任意和客人互動,而上了牽繩或使用了圍欄,每進來一次客人、店狗便因無法接近客人而心理受挫,不斷地在期待、興奮、受挫的情緒中輪迴,進而引發吠叫、破壞、甚至攻擊的轉移行為,也是不足為奇了。

甚至部份寵物友善業者,因為本身營業處所便有大草坪,然後就不散步了。散步並不是把狗放到店外面、或家中花園上廁所、瘋玩一陣就叫散步。姑不論散步的健康功能,散步是一個建立狗狗良好社會化的必需手段,也是一個抒解狗狗壓力、建立良好人犬互動的重要活動。每天在固定的大草坪或公園放風,並不是散步,那只是讓牠在"自己的地盤"定點尿尿或是"我的勢力範圍"中玩耍的概念。既然是自己的家,有外來者入侵時、產生驅趕或是護資源的行為,也是順理成章了。

2、環境管理:除了營業場所出入口務必設置的2、甚至3~4層防逃逸設施,店狗及客人之間的防止干擾設施、甚至客人之間互不干擾的設置,以及維護店內和平、事前預防、事後處理的專職人員。

店狗本身有行為問題的固不必多說,不限制或監管店狗的活動區域或活動方式常會出問題,因為就算店狗社會化良好,客人的狗卻未必喜歡店狗、或社會化良好,不加以限制難免起衝突。還有更常見的是客人任意對店狗拍照、餵食、經過時摸一把……等打擾休息的行為,每一件事其實都在增加店狗的壓力。

但是,若限制了店狗的活動範圍:比如圍欄、比如關在收銀台、比如另設一個小房間……除非範圍夠大夠安全夠自由夠寧靜,有家的感覺,否則這就叫做長時間關籠、是有違動物福利的。

3、生活壓力:從主人因忙碌而忽視、到客人客狗進出、工作時產生的聲響、甚至客人的狗吠叫爭吵……每一件事情對店狗都是壓力。

其實良性的壓力、也就是輕微且未讓狗不安的壓力、若是得以抒解,那是一件好事,它使得生活有變化、狗狗的能力也得以提升。但是在忙碌的工作中,一是不會有人注意到狗狗是否已快爆炸,二是根本無人有空帶狗抒壓、三是壓力不斷的累積,長期處於這種環境之下,最後不是出現行為問題、就是產生健康問題,或者兩者皆有。

4、身體健康及行為問題:若狗狗本身已是老犬、病犬、或有行為問題的犬隻,當一隻店狗對牠們而言真的是好的嗎?

老犬對環境的變化需要更長時間的適應,牠們智慧深長理解力強,也許可以很快理解自己目前所處狀況及主人的期待,但理解跟喜歡或適應是兩回事。

病犬一方面要應付自己身體的不適,一方面要忍受外界的喧擾。

行為問題犬隻更不用說。至少絕大多數的狗狗不是天生嗜血、而是希望和這世界和平相處、平靜愉悅的。行為問題已是心理情緒方面的焦躁不安、壓力爆炸、且不被理解種種痛苦的累加,然後牠還要去面對更大的壓力及緊湊的生活。

所以我反對寵物友善店家擁有店狗、或是店主帶狗上班嗎?

不、我不反對。如果店主可以克服以上的每一點、符合了店狗的福祉,我不但不反對,還樂見其成。

比如店主設置專人看顧店狗,即:保護牠的安全、顧及牠的需求、事前預防、事中轉移、事後修補都能完美處理,我真的不反對。

我們想要的是:對狗狗做出更好、甚至最好的選擇。

以狗為出發點決定要不要使牠成為店狗,而不是因為我想帶狗上班、而使牠成為店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