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日 星期日

帶敏感小孩出門我比誰都繃緊神經 - DDCT 筱涵




- 帶敏感小孩出門我比誰都繃緊神經 -
(無法操作、活動只能出一張嘴了,但比較好了,想我嗎?)
.
曾經我在尚未了解動物行為很深之前,她是隻處處被我阻止嘗試的孩子,記得當時我帶著她到公園、校園散步,總是因為她的活力旺盛、衝刺互動而拉緊緊,僅是因為當時身為學生的我,在沒有非常足夠經濟下,深深害怕她的爆發力旺盛而傷害別人或是被傷害。但這樣的成長過程,也造成了某些較難處理的問題行為。
.
當持續學習、進修,我才明白,唯有讓孩子處在適當的人犬對象、環境與刺激強度下學習,他們才能有效運用邏輯腦針對當下做出思考跟判斷,而非過爽、過HIGH、過度恐懼、焦慮的以原始腦做反射性的動作。
.
那何謂適當的人犬對象?環境?刺激強度?這大概要說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大概可能要花掉一整個學期(我是好學生,我一定會認真聽,但是真的要會運用真的需要許多的經驗。),但最首要的是主要照護者,要懂得觀察、蒐集、分析。什麼是你小孩子喜歡的、可忍耐的、討厭的,遇到什麼狀況會爽、會炸、會殺人?是不是聽起來很簡單,但是真的有辦法細細說明跟做正確告知的找護者,不在多數。
.
以小編女兒說明-😭收容所認養、😭牽繩挫折、😭社交經驗少、😭有被流浪狗咬過(沒受傷)、😭聞狗屁股被耳朵被咬裂。

❤️適當人對象-
收容所當時管理者是老年、男性,因此女兒對類似人類較為敏感緊繃,因此初期互動對象要優先避免掉或是僅遠觀而暫時不互動。

❤️適當狗對象-
社交經驗少、有創傷較敏感,她能聞別人但不能被聞,所以要找相對如果被聞屁股比較不介意、不咒罵硬要對幹的粗神經犬系。

❤️適當環境-
因為社交經驗不豐富、壓力耐受性極低、內建表達能力工具箱不足(剛開始練習只會閃、吠叫、生氣罵人追人居多),因此選擇的地點多是人狗少、不吵雜的公園,常在夜晚出沒去散步。

❤️適當刺激-
當漸漸的耐受性比較高,壓力閥值比較高的狀況下,我們藉由上學校、找學伴,營造出在最低刺激狗能思考的限度下做互動練習。

上述僅是最一開始、最不複雜的人設舉例,還不包含後續遇到狀況如何做操作。帶小孩出門,我們想要的是快樂出遊、平安回家,誰都不願意在過程中有所傷害(不管身心上)。好好觀察小孩出門的情緒反應、是否已經當機無法思考;再來也需要提醒,如果你的小孩是社交好手,但面對了不願社交、害怕社交的對象犬,也請你行行好,互動社交並非單方願意就好(就跟談戀愛💕一樣),要讓人舒服、不害怕才能擁有更美好的關係存在(啾咪)

#適當 #教育 #人犬關係 #環境營造
#DDCT寵物照護管理士 #DINGOTaiwa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