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7日 星期日

帶狗狗一起旅行要注意什麼呢? - DDCT 阿魯芭與丘芭卡




#芭芭訓練筆記|環島旅行
阿魯芭接班我們家戶外狗位置後,很勤奮在練戶外狗狗基本功,尤其是召回、等等、坐下那些基本指令。我們以為這樣就差不多可以照以往行程出發了,但開甚麼玩笑,阿魯芭可是個性派敏感犬,才不是甚麼調配好DNA打他一拳不會回打你八拳的狗狗。而在三年前第一次車露時丘芭卡才來一個月,沒啥太多默契,但這趴不討論他那怪咖。
-
三年前芭芭第一次車露,那時9個月正值青春期,又在環島露營過程中一直變化環境,每天都要應付各種不同場景,也沒有足夠休息時間。第二週阿魯芭開始時不時脾氣大爆發,回想起來那次旅行應該是埋下不少壓力導火線。基於上次的經驗,這次環島前和老師討論後,重新安排了我們行程架構。
-
我們放慢了移動的速度,不追求要跑好幾個點,改成把每個要停留的地方玩深一點。並且把每天的行程從狗狗的角度分成「玩耍探索時間」「休息時間」「社會化時間」。
玩耍探索時間★★★★
我們事前先找尋好狗狗適合的探索放電點,像是步道、草原、沙灘。先在這段時間讓芭芭的體力和腦力可以燒到一定程度。這次排了比較多山林系路線,因為環境豐富化度比沙灘多,可以讓喜歡探索的兩個瘋子燒腦程度高一些。
休息時間★★★★★
這是之前我們比較忽略的部分。因為平日我們去上班的時候,芭芭幾乎都在家睡覺,頂多去陽台閒晃和幹架。突然要10幾天都過移動和醒來的生活,體力很容易就會覺得很累,一旦太累就容易會有情緒問題。所以我們把人類吃飯和不適合狗狗去的景點列為他們的休息時間,讓他們留在車上好好休息補眠。
社會化時間★★★
人潮多(夜市、餐廳)、有刺激物(槍砲聲)地方我們還是會去,讓他們練習社會化和減敏,但把比重減少了許多,也讓他們在受完刺激後能有些獎勵(吃高等級好料、大跑草原)洗洗負面感受。
這次依序三種時間類型的分配安排,加上平日指令練習讓我們人跟狗狗的配合度更好,雖然還是有一兩次因為環境控管問題有擦槍走火,整體旅行Chill度提升超多。
至少不會睡覺翻身時,有一隻暴怒狗因為被碰到而發大火了。
-
媽勒,發大火真的好像我
不要一直跟我學,我有再改了。

@dingotaiwa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