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7日 星期日

幼犬生活與行為教育顧問專精課程心得 - DDCT 噴火

 



蠕動。即使在睡夢中,也在蠕動。OTZ……
這一個半月,跟我約假日聚會、或是工作的朋友,應該都吃了我無數閉門羹(掩面)。
因為我雖然很懶,但基本上對有興趣的事還是很好學的,所以我去上了
D.I.N.G.O. 台灣
開設的"幼犬生活與行為教育顧問專精課程"。
當初報名時,報名表上有問:為何想報名此課程(或是:你希望學到什麼?之類的問題)?
我回答:因為我不想養幼犬。(喂!!!!!)但是又想知道幼犬該怎麼養。(畢竟客戶會養幼犬嘛!)
當然我很喜歡幼犬,軟軟萌萌,光是看著牠們蠕動,心就融化一大半,但是第一,幼犬機會多(就算我不認養、別人也會想養);第二,教導一隻幼犬、和調教一隻成犬的成就感,是完全不一樣的。當然,不能說是哪一種更有挑戰性,(畢竟天使幼犬跟天使成犬都為數不少),而我只是單純喜歡看著成犬在我的教養下、戲劇性的變化。
而這個課程不但讓我不斷確認以前有沒有漏掉、沒有思考到的層面?也讓我認真思考之前所接的幼犬個案、或去當幼犬課程助教時,有沒有忽略什麼?哪裏考慮不周?或是有什麼更好的方法?
當然,上完課寫心得是一定要的,不過我要先說重點,接下來才是落落長的心得!XD
重點來了!
********************
徵:免費幼犬個案!
(也可選擇只願成為咨詢個案,或影片拍攝個案)
希望條件:
1、狗狗未滿5個月大,不限品種
2、咨詢個案,需要能配合3週以上(家訪或至新店教室,捷運站附近)
3、影片拍攝個案(家訪或至新店教室,捷運站附近),有可能需至戶外
4、免費。免費。免費。免費。免費。免費。XD
若有意願者,可以私訊討論哦!
********************
再來是我儘量簡化、只挑我很有感的幾項出來講的心得,還是希望大家能看完(掩面)。
其實無論成犬幼犬,教養的基本原理並沒有太大差異,但是!重點是這個但是!但是,幼犬的身體能力不夠好、心智沒有成熟、幾乎無法控制情緒、比起思考更趨向於本能反應、基本需求的質及量和成犬不同,更不用說每個成長階段牠都會有不同的課題需要努力……所以若用成犬的方式去教導幼犬,有可能會使飼主和狗狗都非常受挫。
所以以下我會以成、幼犬教養的不同之處為重點。
一、安全感:
一般而言,除了滿足基本需求,主人的態度一致,適時提供必要保護,以及不會不教而殺,便能提供成犬必要的安全感。
但幼犬在2個月大以前,親犬幾乎是時時緊黏在一起:時不時就要吸奶不說,連睡著也需要好好黏著在媽媽或兄弟姐妹才行。但是,卻很少繁殖場、寵物店、收容所、或是飼主能夠提供如此高強度的安全感需求。
而愛媽餵養的浪犬、放養犬的幼犬呢?雖然有可能是可以在依附關係上得到滿足,但朝不保夕的環境、甚至母犬的緊張恐懼感,卻是安全感的大敵。
所以身為幼犬飼主,除了不要嚇到牠、不要自己常常有過激反應,所謂的關籠訓練,也絕對必須設計在幼犬能接受的程度(溫暖舒適、和家人無隔離感、隨時能得到想要的安全感),而不是窄小悶臭,只為了主人的方便和清潔而規劃的。
二、運動:
幼犬的肢體能力還未發育成熟,但已透過和親犬、同胎、或是飼主的互動中,開始鍛鍊自己能力、並且測試彼此的社會性界線。
成犬能夠很好地掌握自己的肢體:我能跑多快?我能跳多遠?我能跳多高?我能走多久?若非生活於壓力之下的成犬(無論是需求未滿足的壓力、還是生活環境產生的壓力),教導過什麼可以玩、什麼不能玩,通常每天有品質好的散步、互動,便可以使狗狗心情愉快,主人家中不會被破壞殆盡。
但幼犬除了還未學會人類社會的規則(這個布娃娃可以啃、那個LV包不能碰),也不太能控制情緒,牠們不知道嗨起來後該如何停下,有時反而越累越歡、越氣越沒節制。
所以,在玩耍時教導幼犬學習玩耍的方式(可以玩什麼?該怎麼玩?)、力道(可以咬多大力?什麼時後需要停?),就非常的重要。而正確的教導方法,絕不是去含扣小狗的嘴管、吊著小狗的脖頸、或是讓小狗翻肚。
小魯麻在上課時講了一句我覺得很經典的話:為什麼我們不願意人類用母犬教幼犬的方式去教幼犬呢?因為人類有母犬的嚴厲(甚至更嚴厲),但沒有母犬的寬容及慈愛。
若是使用名為母犬教法、實則是錯誤、甚至殘酷的教法,然後我們就會一步步瓦解小狗的安全感及對我們的信任感,而在幼犬的成長中,安全感幾乎可以說是讓牠健康快樂成長的最重要要素之一。
三、基本需求:
1、溫飽:計算好份量,幼犬隨時想吃就應該給牠吃,每週量體重都需要是增加的,身體摸起來是肉呼呼又紮實的,不應見到肋骨或明顯腰身,最好到3個月再斷奶(但可一邊轉換食物)。如果寵物店說一天餵2次就好,那、他是個商人。(我這句換了好多說辭,這句是攻擊性最低的XD)
2、免於恐懼:狗狗約三個月大開始啟動危機迴避本能,以及學習應對危機的方式,而到四個月大差不多行為會較為定型(比如看到危險就習慣性呆坐、習慣性驅趕、習慣性逃跑)。而要注意的是,定型是一種相對的概念,並不是無法改變,比如像咩,也是從動不動就跌坐在地的呆滯小狗,慢慢被教成害怕就躲到我後方的狗。
3、紓壓:因為幼犬的情緒控制能力不佳,會有越累反而玩得越瘋、甚至是在洩忿解氣的狀況下,主人適時提供優質的互動,好好的保護幼犬,甚至引導牠能好好休息,都是非常重要的。
4、運用感官:除了運用五官、保持刺激的多元性(也算是社會化的一環),幼犬肢體的本體覺、平衡感、甚至痛覺,只要在身心不會受傷的安全情況下,也不需要保護過度而什麼都不讓牠做或直接把牠抱走。比如踩一踩有點尖銳的河灘碎石地、走有點不穩的廢木頭,除了社會化的因素外,對牠發展自己的肢體能力也非常重要。
5、社交:狗狗是群體的動物,牠們自小就透過各種行為,測試自己及他人的各種界線及關係:誰是我的朋友?誰是我的敵人?這是誰的東西?我在什麼情況下、該配合誰?我做什麼可以控制對方?對方允許我做什麼?所以主人除了提供對牠友善的各種朋友(人、狗),更應該明確且正確地教導牠界線在哪裏。
四、管理:
幼犬的教育初期,以環境管理為主(其實成犬也一樣),但更重要的是,除了管理,同時也要滿足需求;除了管理,同時也要在狗狗能力成長後、放寬管理。
而最常見的狀況,其實是一家有很多人,每個人都依照各自不同的原則在做管理。媽媽吃飯時狗狗可以搭著膝蓋乞食,爸爸吃飯時狗狗只能在圍欄裏看著。不同調的管理方式,只會造成狗狗的錯亂,雖然管理的原則端視家人們的接受程度及希望,但最好的教養方式,最好還是有一位主責者,制定規則,劃定界線,安排作息,決定教養方式。
五、學習:
這邊要畫重點,下次會考:先滿足基本需求,再講學習及訓練。
訓練相關文我已寫了N篇了,這邊就不再提。成犬基於過往經驗及學習,可能已出現嚴重行為問題、而造成身邊的人犬甚至自身危險,在這種急迫的狀況下,也許飼主無法立即配合改善提供給狗狗的資源及生活環境以滿足牠的需求,但偶爾我仍會建議至少訓練出替代行為或做些許減敏或反制約,再求慢慢增強飼主能力或改變飼養方式。
但幼犬是一張白紙。
吸收力強改變快(不餓了自然不哭了、有人陪自然開心了),行為尚未定型,身體能力也還不足、不太會造成致命傷害,更不用說,許多幼犬所謂的行為問題,只是基本需求不滿足。因此,若是在基本需求還未滿足的狀況下追求狗狗的召回、腳側隨行、等待、不行……其實除了可能對所謂的行為問題幫助不大,總地說來也不太人道。
並且,就算是訓練,對於幼犬,個人認為,也應以融入這個家庭、接受這個世界的訓練為主。
讓牠聽懂看懂主人現在說的話代表什麼意思?讓牠明白什麼時候什麼地點可以幹嘛不能幹嘛?讓牠知道自己的名字,讓牠明白這個家庭的規矩,讓牠減少害怕或討厭的東西。
我們要讓牠安心、讓牠愉快、讓牠知道這世界沒什麼好擔心的事,讓牠知道即使真的發生不好的事,也有主人是安全的避風港。
六、飼養方法:
其實寵物店、網路、書上,都有非常多的資訊。不過也因為資訊太多,所以良莠不齊,甚至有許多錯誤資訊存在。因此建議找專業人士詢問。
唯一推薦叮狗的Pre-owner課程。(或者找偶或偶同鞋也課以啦~~羞)
幼犬的教養就像在一張白色畫布上盡情揮灑墨彩,雖然和成犬一樣,同樣被牠的基因、環境、經驗,和教養方式所影響,不過若能滿足牠的需求,好好把握人為可控的變因(環境、經驗、教養方式),再搭配幼犬成長期的每個階段重點,必能培養出一隻能和自己過著永遠幸福快樂生活的狗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