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7日 星期日

用Furbo來了解狗兒在家的情形




談到狗狗的生活品質,有幾個重要指標:生理健康、安全感、舒解壓力、社交及滿足感官,而現代都會中的家犬,大多數都被壓力所困擾,出乎一般想像,壓力源其實很常發生於主人離開家之後的那段時間裡。很多家長會有疑問:「我狗整天在家裡,又不用上班,會有什麼壓力?」

主人離開家後,如果狗兒是舒服地發懶、睡覺、放鬆地等主人回來,那的確還不錯,頂多拔麻勞累地回家後,要面對睡了一整天、精力旺盛的狗狗準備放電(拔麻覺得累XD)。但,有很多狗兒並不是這樣的。
守在門口痴痴等著主人的狗兒、主人不在身邊就會覺得沒安全感,時不時被外面聲音驚擾甚至陷入害怕焦慮的狗兒、會算主人回家時間,在主人應該回家前一兩小時就開始躁動不安的狗兒…,這些等候、孤單、不安、焦躁的情緒,狗狗沒有辦法用說的告訴你,他們會用對外吠叫、敏感、破壞家裡東西、亂排泄、尋找主人的衣物啃咬…等型態來呈現,也常常會在主人回家後變得超黏、超暴動,搞得主人很難好好與他們相處。至於比較內斂、有苦都往心裡吞的狗狗,或許主人會誤以為他們很乖、他們沒事,但,整天不吃不喝不移動、窩在某個固定的地方、默默舔拭身體以安撫自己,甚至可能會兇其他同住的人、狗,這些其實就是他們壓力的表現,要直到主人回來後才稍露出輕鬆的模樣。長久下來,這種類型的狗狗更容易生病!
身為關心狗狗大小事,想要狗兒健康快樂的家長,不能不留心觀察「狗狗在家」的狀況,因為這可是狗狗「生活過得好不好」的重要關鍵。
如果狗狗花了一整天的時間幫主人顧家、對經過家門的人事物警戒、或是花了一整天在低落的情緒裡(嗯,也有極少數狗狗花了一整天在家party),主人可能會發現,狗狗明明整天待在家裡卻看起來很累、脾氣不大好,日復一日下來,狗狗的身心健康就會受到相當大的影響,行為也很可能會出問題。
因此,對於符合以下任一特點的家庭,我都會建議主人能買台攝影機來了解狗兒的情形。
上班、人固定外出、生活型態上平日都需要離開家4小時以上
狗狗個性比較緊張敏感
家中其他成員跟狗兒可能會有摩擦
正在適應新環境或新生活的家庭
而已經有分離焦慮問題、想改善狗狗沒人在家時的破壞/排泄/吠叫/找食..等問題、會怕巨大聲響(裝潢、打雷、鞭炮)、甚至是想處理狗狗和其他人狗家庭成員之間關係的,更應該要設置攝影機,來獲得足夠的資訊,以幫助狗狗改善,不能一切只憑主人的推測想像,否則很難有所進步。
必須坦誠地說,多年前一開始看到Furbo的時候,只是覺得「喔,可以丟食物好有趣,但會不會直接被狗狗拿下來當抗憂鬱玩具啊XD」,而它沒有控制鏡頭的功能、不能插記憶卡,就無法滿足「記錄狗兒在家活動軌跡」(需要知道狗狗躲去哪、蛇去哪…)、「了解狗狗長時間的情緒起伏」(需要知道他要多久會冷靜、什麼時候又撩起來…),雖然不少狗狗有在用,但我在沒有持續深入了解的狀況下,這幾年來還真的沒有把Furbo列為首選過。
好了那我現在要來更新一下,打打自己的臉惹XD
幾個月前拿到一台Furbo,想說人家對我這麼好送我,當然要好好用用看,也來研究一下為什麼不少學員是他家的忠誠使用者。結果,結果我黏著手機的時間變更長了(誤) 以下打臉文使用勸敗文的形式跟大家分享XD:
我想大大大大稱讚Furbo的app,它的功能我覺得夠細也夠實用。首先來講吠叫。會通知吠叫的品牌不只它一間,但它詳細地分出:吠叫、持續吠叫兩分鐘、哭哭、嗷嗚(狼嚎),我看到這些分類時,覺得這樣就對了!有聽過我們肢體語言講座的朋友應該知道,含滷蛋般短聲的是輕度警戒、確認吠叫;強烈情緒下會持續吠叫並衝向刺激做驅趕,隨著夾帶憤怒或害怕,也會有破聲或尖聲;哭哭代表不知所措、有所求;狼嚎除了是聽到類似聲音(救護車、垃圾車)呼應之外,在家犬中最常見的是很孤單、想要家人在身邊的意思。
App能辨識這些、記錄下有幾次(當然也有畫面)、並能選擇設定通知。這樣就可以大大了解狗兒在家的行為與受到的干擾了。或許,甚至可以免除一些誤會、進行更好的安排,比方說:明明是鄰居故意在門口製造聲響,卻說是我們狗狗狂叫…或白天時某個窗外老是很吵,讓狗兒無法休息…知道了我們就可以改善隔音、改變狗狗安置的範圍或是其他…,而不用讓無謂的問題一再發生。( 以上是真實發生過的案例,對了,Furbo收音非常清楚,所以很好對應)
說到在狗狗身邊,Furbo主打的特色之一就是可對話、可以丟食物。丟食物的孔設計得還不錯,大小適中、角度也夠好,所以不用擔心掉太近或掉不出來。只是一開始要先教狗狗適應,以免聽到機器發出聲音就覺得怪怪的而跑掉,不久後他們就會理解聲音跟零嘴的連結。我們家一開始也是傻住,沒想過有這種事情會發生,還要我從遠端說「OK」才衝去撿,後來則是聽到零食要丟出來前的提示聲就開始搖尾巴,有夠可愛的~~
在狗狗無聊的時候這功能可以讓狗狗增加一些趣味;被外面刺激搞得浮躁的時候,更可以使用呼喚、給食的方法轉移注意力並安撫他們情緒,當然啦,或許對大部分上班族家長的來說,頂多收得到通知,但不容易做到後面的動作,希望Furbo開發一下自動訓練功能( 許願!) 有些家長會問說,可否用這個功能來練習獨處訓練呢?答案當然是可以的,利用遠端給食,延長狗狗獨處(或做籠內訓練、圍欄訓練)的時間,讓狗狗可以得到獎勵而不會一直只注意主人。但因每隻狗狗的狀況不同,詳情請跟訓練師諮詢。
再來是狗狗活動通知。我第一天收到活動通知時,真的有點傻眼…是說我家狗從這個床換到那個床、抓癢抓很大力…這種事情我沒有想知道啊XDD(還是大家有需要知道,至少很貴的床墊沒有白買這樣?)這個功能是用來滿足監控狂、跟蹤狂、瑣碎狂、愛死自己狗任何小事的主人的嗎?如果您不是這種愛到瘋狂的家長,很簡單就關通知就好,但是,如果您會需要知道:狗狗等了你多久才開始吃東西、狗狗幾點會起來尿尿、老狗狗會不會在同一個點同姿勢睡太久、兩隻狗會不會其實會吵架、有沒有亂吃東西、是不是很焦躁的一直走來走去,那與其使用平價版的攝影機,然後花很多時間回看,最後惰性戰勝理性就放棄了…不如交給Furbo幫忙記錄整理,對於監測狗狗作息、預防問題、了解習性都很有幫助,這只要瀏覽活動通知列表,簡單點進去確認一下就可以了。如果…能知道狗兄弟們今天沒吵架、老小孩有乖乖喝水、小屁孩尿尿前猶豫好久但還是尿準了、狗狗不但睡很久還翻肚睡在人枕頭上…獲得毛孩如此一天的速寫,那幸福的感覺莫過於彷彿也在他們身旁過了一天一樣。
#家中危險警報,手機即時推送
安全功能,如:警報器聲響通知(煙霧、一氧化碳..)、有人出現通知(真的可以分辨人還狗耶!),也讓人覺得有被保護了的感覺。想到夏天最怕家裡跳電狗沒冷氣吹、住比較偏僻處最怕有人闖入…配合活動跟吠叫通知,真的讓狗狗居家安全提高很多!順帶一提,在實際使用跟比較後,雖然鏡頭不能轉,但角度還蠻大蠻廣的,夜視也夠清楚,足以應對一般居家環境了,那如果家裡死角太多或太大…嗯,要不要考慮多買幾台?(誤)
會看到這篇文章的主人,想必對教育與訓練狗兒是很有概念的。行為訓練的目的,並不是要狗狗百依百順,而是為了讓人跟狗狗一起生活得都更快樂、更順暢。因此,身為主人的我們,必須去理解狗狗的個性特質,給予他適合的生活安排,知道他的長處跟弱項,教導他如何去應對那些他不喜歡、不擅長的事情。是的,快樂的狗,是因為有一個愛他,而且有同理心的主人。
那推薦東西的文章,為什麼跟同理心有關呢?我是這樣想的:如果你知道狗狗整天都趴在門口等你,回到家你還會怪他太黏太瘋嗎?如果你知道他在家很無聊,有一百次想拿櫃子的書來破壞,最後卻只咬了茶几上的廣告紙,你會想罵他,還是知道你得帶他出去好好活動了?如果他整天都被外面聲音嚇得躲在角落,你會罵他亂尿尿、唸他挑食不吃飯、怪他見你回來後就狂睡還不給打擾嗎?─知道狗狗這天過得怎樣,好好對他,做出正確的決定。而知道狗狗每天過得怎樣,然後努力試著給他更好的每一天。這不但是同理心,更是愛狗狗的真心,也是這一次接下Furbo邀約推薦的原因。
好,分享到這邊,想送自己跟狗狗這個禮物了嗎?
請參考以下連結:
有興趣的家長可以趁現在Furbo7折稍便宜的時候入手,
加上折扣碼FURBODINGO再折四百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