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6日 星期五

[壓力下的轉移行為] - DDCT 噴火

 



[壓力下的轉移行為]
今天要講的主題,是壓力下的轉……不是!
是明明要交作業了,卻因為太久沒做文書工作,結果剛才發呆發了半小時卻毫無進展,所以跑來寫廢文。(掩面)
前幾天跟同在訓練界的朋友聊天,發覺我一天到晚在講的:佛系訓練,讓大家產生了極大的誤會。
我家的佛系訓練,佛在結果、佛在不期不待,但是出發點、訓練過程一點都不佛,甚至累死人類啊!
加上我的老師小魯麻,也一直叫我出書寫一下我的佛系訓練,而且一直強調這書絕對賣不出去、賣出去了不是被人家拿來蓋泡麵、就是拿來燒毁!(美江調)基本上就是很少人能做到,非常不實用的訓練書。(老穌那你幹嘛叫我出書啦!!!大哭)
所以,我乾脆先在粉專試試水溫,寫一下佛系訓練概論,看看有沒有人可能願意買單,當然,主因是我需要轉移抒壓一番XD
====================
有在追粉專的人、以及見過咩本人的狗友都知道,我家的咩是石油王子,無慾無求淡泊名利怎樣都好,生活模式也是悠閒放空,跟個小布偶差不了多少,簡稱佛系小狗。
所以我和小魯麻,一直戲稱這種教出佛系小狗的教育法,叫作佛系訓練。
但是,我們所稱的佛系訓練其實應該讓很多人誤會,以為不訓練不干涉讓牠自由,就自然可以變成乖乖小狗……當然不是!
我家的佛系訓練,除了極度強調需求滿足、環境管理,平日將訓練融入生活,做好事前預防、事發安撫、事後修補或重新反制約,主人需要學習大量知識、具備強大技巧,更重要的是完美的情緒控制以及無盡的包容。
然後,才有可能,是的,跟我重覆一遍:有、可、能。有可能教出一隻佛系小狗。
也就是前面所提的,是結果佛、期待佛。
寫到這邊還有人想看下去嗎?
沒關係反正我很佛,所以沒人想看下去,我也因為還不想回到工作中、繼續轉移行為而想寫下去XD
以下用條列式簡述佛系訓練之概要。
一、需求滿足。
1、溫飽的需求
2、免於病痛恐懼的需求
3、抒壓的需求
4、運用感官的需求
5、社交的需求
所謂的需求滿足,絕對不是主人覺得牠滿足了就叫滿足(有一種滿足叫作主人覺得你滿足?)。姑不論大型犬和小型犬食量有極大不同的這種基礎滿足,每一隻狗有不同的個性、體能、喜好、精神力。
敏感狗狗對免於病痛恐懼的需求,就和神經大條的狗差超級多。
培育來陪伴人類的寵物型犬隻,對於散步、運動、和主人相伴、以及相伴模式的需求,就和獵犬系、工作犬系的犬隻完全不同。
對許多狗來說,每天出門嗅聞半小時,只不過是散步前的暖身,接下來牠需要和朋友狂奔1小時以上才有抒壓的效果、開心的感覺。
而對極需陪伴的狗狗而言,主人出門前即使丟了20個KONG,仍無法填補牠的空虛寂寞覺得冷。(但轉念想,如果20個KONG就比你這個主人還要有吸引力、還讓狗開心,其實也蠻讓人難過的,不是嗎?XD)
你的狗狗的需求是什麼?每隻狗有不同的使用說明書,每本都可以寫一萬字、十萬字、百萬字。沒有一個方法可以適用所有的狗。(所以拜託不要再看農場文教狗、看電視教狗,而如果你的訓練師只用一招對付所有的狗——比如當牠的老大——也……塊陶啊!)
二、環境管理
所謂的環璄管理,並不單單是把東西收乾淨的意思,而更多的是心理層面的管理。它的重點是:不要由主人自己製造狗狗犯錯的機會。
比如衣服亂丟讓狗啃咬。
比如未繫牽繩而讓狗追鳥追貓追狗追人、甚至走失。(宣導一下,追野生動物觸犯野保法、追脊椎動物觸犯動保法,請勿以身試法。真的一定要滿足狗的捕獵本能,而超想讓牠追的話……你不是有球嗎?你不是人類有大腦、可以想出替代品嗎?)<——超嗆。
比如帶敏感犬去逛夜市、去狗公園而啟動牠的危機迴避本能。
比如帶攻擊犬出門而不上嘴套,讓牠不停爆炸、根本是不停在訓練牠攻擊他人他狗的技巧。
除了物品、刺激、距離,甚至生活模式,都在嚴格的管理控制下,有意識地規律或不規律。(比如故意每天不定時散步,以免狗狗養成時間一到就一定要排除萬難帶牠出門散步,不能出門狗狗就要求吠叫、處於極大身心壓力中)
環境管理絕對不是一輩子,我會隨著狗狗能力的提升以及自己訓練工具增加或技巧的進步(所謂工具,指的是我的指令精準度、提升狗動機的方式增加,絕不是指P鍊這種"工具"XD),慢慢放鬆管理。
比如咩慢慢對人類沒那麼敏感了、我能一秒召回了,我牽繩就放得更長,甚至可以在安全處放牽。
但是,環境管理也是一輩子的事。狗狗對不同刺激有不同容忍度,每個刺激我都要精準測量強度、狗的承受度,然後收緊或放鬆我的管理。
三、生活即訓練
1、有意識地安排生活的規律及不規律
2、將減敏、反制約融入生活
3、指令訓練即是遊戲
可以說,尤其在磨合期,我的一舉一動、任何行程安排,都是經過精密計算,有意識地故意為之,但卻要讓狗覺得這只是愉悅生活的日常、根本沒發覺這是在訓練。
我不會特別叫狗來我跟前說坐下握手回來跟緊我,也不會在洗澡剪趾甲時大量餵零食,當然更不會響片零食隨身攜帶、腳側隨行say good say no say ok像個訓練狂魔(但其實,我是!XD)。
而是,每天早上起床時狗狗撲向我的臉狂舔我時,我就趁牠心情大好包容度高時,全身摸個遍(當然包括狗狗最介意的嘴、耳、腳、肛門)、滿滿的愛意傾注,大量愛語稱讚如洪流般淹沒我及小狗。這叫順勢療法、順勢減敏。
我會在狗狗跑來討摸摸、想跟我互動、配合意願最高時,搭配等級合適的零食來個指令訓練:坐下、趴下、等、召回、跟隨、不行、可以、沒事。
我會先規劃好未來藍圖,期待自己小狗能有什麼樣的生活模式(比如吃飯時間固定,但是散步是要我有空時才能去散步),然後先用大量的資源滿足、再慢慢去收斂資源。(比如我希望未來散步2次、每次一小時,但時間我無法固定。我就會先一開始每天不定時不定量散步4~5次,再慢慢減少時間、降低次數、改變頻率)
狗狗完全不會發覺到自己學了那麼多指令(因為那是在玩);也不會只到醫療時期才被保定身體;當然也會慢慢適主人生活模式,以及最重要的,知道主人言出必行。(我說要散步了就是一定立刻馬上去,絕不拖延或抱歉我剛才說錯了XD)
訓練是培養人狗間默契、信任感,更是建立狗狗自信心及娛樂的重要手段。
四、亡羊補牢
1、事前預防
2、事發安撫或聽任
3、事後補償或笑看
4、減敏、反制約或……算了XD
即使做到以上一二三點,需求滿足環境管理及日常訓練,人有失足馬有失蹄吃飯沒有不掉飯粒的,我們還是有可能會誤判情勢,不小心讓狗爆掉、嚇到、發怒,或是………爽到牠甘苦到我。(也就是234點的聽任、笑看、算了XD)
面對讓狗開心的事件,比如滾臭臭、跳泥坑,比如撿雞排,再佛的主人、我們有時也必須阻止狗狗去做。比如那塊雞排有毒呢?比如那塊草地有灑藥呢?
所以事前預防極度重要。(一般而言,除了眼觀四面耳聽八方,教狗學會NO,也是攸關生命的大事)
但是,若是只是髒、只是讓我回家要費好大力氣洗狗的……真的事情發生就發生了,面帶微笑錄下這一切吧。(喂!)
所以,今天的主題應該是,面對厭惡刺激時(也就是234點的安撫補償減敏反制約)。狗是因為負面情緒而出現了我們人類的不樂見行為時,懲罰不但無濟於事,反而可能讓狗對厭惡刺激更為反感,或是遷怒,或是轉而出現其他不樂見行為。
比如討厭狗的狗,因為對其他狗狂吠,我就用P鍊教訓牠。牠有可能將陌生狗跟疼痛的感覺連結、而變得更討厭別的狗;也有可能因為趕不走別狗而將怒意轉嫁到恰巧經過的路人身上;或者是知道無法用吠的驅趕別狗、就乾脆等別狗走近我再給牠一口。
所以,如果厭惡刺激(指會給狗帶來負面情緒的事,不是對人而言XD)出現,最好能做到的是先控制刺激的強度(距離、大小、程度……),也就是所謂預防。
萬一做不到預防,狗狗已經爆炸了,當下我們要做的是防止傷害擴大(或保定、或安撫、或補償、或修復……不同的事件當然會有不同的應對方式),然後隨即對刺激物進行在控制強度中的補償或反制約。
所謂隨即,可以是事發當下請對方飼主協助,也可以是待對方走遠、狗狗情緒較為平復後的這個時機點。
我不會等到三天後狗狗都淡忘這件事了,然後再找一個相似、但對狗未必是相同的刺激來做減敏,或者乾脆我自己也放置PLAY、LET IT GO。
雖然未必能當場修復狗狗所有的負面情緒,但是,有修絕對比無作為好。只要下次接受刺激的強度比這次強、爆炸比這次輕微,甚至能洞蠋先機知道狗已開始介意,都可以即興再來一次減敏(要強調的是,不要爆炸才是最好的。所以下次,請務必做好環境管理、事前預防!!!)。
===================
看完以上一大長篇的人應該不多XD
想問,這種主人需要進修極多知識(才能觀察出什麼讓你的狗爆炸、何時要爆炸了、以及爆炸後該怎麼辦),精進操作技巧,各種算計及將訓練融入生活……這麼累人的訓練書,有人想看嗎?XD
我的佛系絕對不是不阻止、不干涉、讓牠自己決定,時機到了,狗狗就自動成為佛系小狗。
而是要管理、要訓練、磨合我和牠的選擇,時機到了,狗狗未必成為佛系小狗XDDDDD
總之,請大家不要誤會。找我咨詢的人一定會嚇到說我怎麼教一堆指令、要狗一堆配合、管理、干涉,甚至會對狗說NO(雖然我會以正增強為主的方式教導),超不佛的。
因為,你以為的佛系、真的不是我的佛系,不但不佛,而且超級斯巴達的!XD
不過佛家有云:空即是色、色即是空,佛即是斯巴達、斯巴達即是佛。(才沒有!)
好了,我的文寫完了,但是還是不想面對作業……OTZ……
請老穌也佛系一下,不要期待我的作業好了。(掩面)
圖示:我佛慈悲佛光普照小咩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