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6日 星期五

’’鬆繩散步1’’ - DDCT 洛優姊/陳郁汶

 


’’鬆繩散步1’’
牽繩的使用之狗狗走好快!!
先出個問題問問~一起討論
是屬於要等狗狗前進/被拉著走哪種呢?
又或者覺得狗狗沒牽的時候還比較會看人的位置,有繩子再就一直拉,常常牽到生氣所幸就不想用牽繩了呢~
(但是注意不使用繩子是可能被檢舉的喔!為了避免突如其來的危險牽繩還是很重要的!)
~~這次先來討論被拉著走的部分~~~~~~~~~~~~~~~~~~~~
那~來說說牽繩可以練習的使用規則!
’’鬆繩散步’’
基本上:繩子緊了=停 (人更狗都要停)
希望狗不要拉繩子,那首先自己也要練習改變拉繩子的習慣!
否則每次將狗狗拉回的越大力,那狗狗等同在做重量訓練之後也會越大力的拉人喔!那畢竟我們的腦袋是比狗狗更靈活的,所以先幫自己訂下練習不回扯繩子的作業吧!
不過不過~ 繩子緊=停 
聽起來好像不難懂,可是實際做時一定不少人發現
’’那就都不用走了啊!!!根本走一步就要停一步了!’’
所以如果希望練習順利,大家也來檢視一下其他日常項目吧
1. 狗狗每週外出幾次? 一次幾分鐘呢?
 (太少外出的狗狗,容易因興奮或是緊張使走路腳程過快)
2. 有沒有轉移狗狗注意力的方式?
 (當狗狗被某物吸引而拉緊牽繩想衝過去時,有沒有轉移牠注意力的方式?還是只能等刺激物離開呢?)
3. 使用的牽繩對於練習合適嗎?
 (牽繩如果過於短,那在練習的初期會很容易和狗狗卡在原地,所以如果剛開始練習可以找尋約1.5~2公尺的牽繩,狗狗比較有迴轉半徑也比較不會只是多走一步就拉緊繩子了!)
 (用比較長的繩子也不是就整條長長的放著,在狗狗走近時是要練習收放繩子的!)
4. 狗狗是否是需要大量運動的品種?
 (如果不能提供運動,有沒有設計能消耗精力/腦力的其他活動呢?如:藏食嗅聞、基本的各種引導練習)
5. 收繩方式
 (繩子緊了後定住,慢慢邊往狗狗方向靠近,並一點一點把繩子收短而不要回扯到狗狗的操作。靠近狗狗後就可以有比較多方式轉移狗狗的注意力帶離開搂~)
6. 誇獎!獎勵自己與狗狗!
 (起剛練習時要多刻意誇獎走的’’好’’的時候,但不要希望牠馬上就能都慢下來,可以使用陪跑一會兒,然後慢下來時加緊誇獎的方式會比較容易成功!)
 (在心裡也誇獎自己能改變拉回狗狗的習慣!)
7. 耐心的準備與預期時間不要太短
 (一個長久習慣的改變很難在一夕之間改變,要以月為期望的單位目標,很難是練習幾天或一週後就成功的。)
單字/迷思釐清
鬆繩=繩子在使用中是維持鬆鬆的狀態
放繩=通常等於無使用牽繩,不使用牽繩的狀態
狗狗走在人的前面=老大(?)🤔
不是的喔!在新的行為研究中狗狗跟人的關聯本就偏向夥伴,夥伴沒有在分走前面的一定是老大。
例如:導盲犬/搜救犬/雪橇犬,好多厲害的工作犬也是走在領犬員的前面,但牠們還是一句一句的聽領犬員指令呢!🤓
伸縮牽繩很長,但怎麼還是很難牽?
因為對狗狗像是中樂透阿😂,今天拉一下可以哇~的跑3公尺遠,那當然每次都要拉一下嘗試看看,搞不好有拉有賺到🤣
所以要練習狗狗鬆繩在概念,還是傳統的牽繩比較適合喔!
專頁創立初期,也是開始更新的初期
歡迎有看的各位可以留言討論喔!
預告下週更新的主題是
鬆繩散步2,走的慢慢老狗狗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