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6日 星期五

幼犬生活與行為顧問班_紀錄與心得 - DDCT洛優姊/陳郁汶

 


幼犬生活與行為顧問班_紀錄與心得!

  在還不是DDCT前,大學時期接觸校園流浪狗送養,與帶狗狗散步的過程中,發現其實還是不少飼主選擇從幼犬開始養育,可是幼犬的行為與生活方比起成犬有許多不同的地方,要給與飼主建議時總怕給得不好對方不好操作或理解。而後聽了幼犬講座後越發覺得如果能在幼犬時期好好幫助飼主,除了能讓飼主能更快進入養育狗狗的狀況外,在之後青年期或是成犬期的行為,多少都因為有了前面的基礎就算無法馬上獲得教導,也不至於人犬關係變得惡化。所以在今年初決定去報名了對我來說其實算是小貴「幼犬生活與行為顧問班」,期望在之後不管是收費的諮詢,還是散步有緣相遇的飼主,都能給予他們更完整的資料與規劃。
「課程介紹」
在前三週都是以線上收看為主,老師會提供完整的PDF檔方便筆記與搭配影片,並且每週都有需要繳交的作業,內容簡述有:
1、幼犬的本能與需求
  狗的三大本能為「繁殖」「捕獵」「危機迴避」。
舉例繁殖本能,在幼犬時期因為還未具備繁殖能力,所以在這塊地本能就和成犬不同,他們具備的是「可充分滿足親犬繁殖本能的行為」,會依附親犬、獲得庇護與照顧、吃﹑睡等。
  所以幼犬對於與親密關係是特別重視的時期,因為如沒有這層關係與動機,那對於生命的延續是會受影響的。而滿多人養了2、3月大的幼犬後,會心急的希望狗狗要獨立不要依賴,但卻忽略的這時期的依賴關係本就是生命的歷程,部分狗狗反而會因為強迫的獨立失去的部分安全感,變得一般認為的「好像很情緒化」「常常哭啼」或是「出籠就纏著人暴動」等其他壓力轉移行為出現。
2、幼犬基本需求
  提到了餵食次數的健康與護食行為、大小便的次數與身體情緒控制能力,規律作息、被保護等。
  相關行為:夜啼、破壞圍欄、追人腳、咬人手、撿拾異物、吃東西太快嘔吐、高處失足滑倒等。
3、幼犬的生活管理
  管理的重要性,舊的習慣會一直被重複練習,新的習慣(期望的行為)一直被破壞,無法有效的做出好的調整,且可能前功盡棄。
由高度的管理塑造適當的環境,並重複練習正確的反應得到好的結果,再之後慢慢下降管理的品質設計機會讓狗狗學習,用先前獲得的大量好的經驗去思考這時候該怎麼做。
  在透過學習後狗狗越來越能自我管理,人對狗狗的管理程度就能逐漸下降,所以在一開始養幼犬時如果有心裡準備累個1~3個月,那之後反而不用10來年都要時不時的注意狗狗。(如:散步要被拖著走一直到狗狗走不動為止)
4、台灣常見犬種特性及來源之影響
  在散步過程中期時有發現,不少飼主不知道工作犬的概念依照喜歡的外型就選擇品種,然後用的照顧吉娃娃的方式想去照顧柯基犬,最後產生了些生活上的困擾與狗狗行為問題。
  在這篇章會介紹玩賞犬、運動犬、工作犬、牧羊犬行為驅動不同,和同品種間又因為育犬方向產生不同血系的差異在。最後也介紹了台灣米克斯的特色。
5、學習理論
  心理學、行為分析學(古典制約_帕夫洛夫制約)、操作制約(四大法則_正增強、負增強、正處罰、負處罰)、行為分析ABC等的介紹與運用方式。
6、肢體語言
  各種中斷訊號、安定訊號、轉移行為等的判讀。
  肢體語言是狗狗內建的資料庫,但後天的學習經驗會影響只用的方式,所以這是幼犬社會化的重點之一!
7、壓力徵兆
  狗狗在壓力的表現主要分內斂、外放、求援型,但各形態中會因為不同的事件有所重疊,主要為認識形態與會有的反應,但不要急著將狗貼上標籤「如:他就是過動的狗」。
  在此篇章會介紹各種壓力徵兆,生活中易被忽略的壓力源,並介紹處罰或是無視會產生的惡性循環問題。
8、行為分析
  狗與飼主的行為分析,看待事情的層次、需求層次的評估、生活品質的評估、辨別壓力導致的行為... ...等。
.
9、幼犬的生理健康知識
  眼睛、鼻子、耳朵、嘴巴、體態與脂肪肌肉、活動測試、適合的活動量與過度活動的原因、正常食慾表現、排泄、體溫、常見疾病與疫苗... ...等認識。
10、幼犬飲食及用品選薦
  各種食品的介紹、如何看成分與挑選時可考量的因素、保養品、外出用具(胸背/牽繩/項圈等等)、衣物、尿盆尿墊的選擇、食器水碗、玩具、狗床狗籠、外出袋籠推車... ...等。
11、幼犬必須訓練介紹
  以提高動機為主的訓練,誘導、獎勵、條件交換、補償、轉移注意力的運用,與各式的模擬練習。
  介紹社會化的基本訓練概念(習慣化、系統減敏、反制約、洪水法),並介紹為何要避免使用處罰為主的訓練(如:老大論、天譴法、剝奪基本需求)等的原因。
12、社會化
  狗對於刺激的反應機制與技能及處理的程序,會跟幼年經驗、創傷、練習累積的經驗有關。社會化重要的各種時期( 幼年期_4個月前、青春期_6~1歲半前、其他生活巨變期_老年、病痛、搬家等)。
  社會化與安全感,製造練習的動機、情境、與人與狗社交的模式建立,當狗狗有越多技巧可以退場或共存時,就能越有自信的面對其它刺激與活動。
12、幼犬必須訓練,與練習方式
  家庭禮儀、身體照護、散步相關能力,與人犬互動調整等。
  沒有狗狗在沒任何練習的情況下,就能接受一個人類莫名的擺弄自己四肢與在身上使用各種器具,在2,3月大時危機迴避能力與身體發展還未成熟,所以不少照顧者會覺得「狗狗很乖」可以容易搓揉,但在幾個月後可能就完全和本來不一樣了,想著怎麼「變壞變叛逆了」,沒想到其實原先就沒有很喜歡,只是那時不懂得拒絕而已。部分狗狗在後來因為沒有修補,可能終其一生都無法好好被指甲甚至被觸摸。對於身體照護我覺得是一件多數人會遺漏,但卻也是會影響人狗一生生活品質的重要項目。
13、諮詢流程
  諮詢流程的安排方式、場構、搜集資料、分析問題建議、給予建議的架構、限制與轉介的必要。
14、青少年犬的特色與預備
  最後這篇會小部分的敘述青年犬期的特色與照護訓練方式。
  青年犬基本上是以生理狀態(性賀爾蒙逐漸成熟~完全成熟的時期)來評估是否進入這個時期,以月齡來說6~9/12/15/18月都有人說。
  生理上:骨架成型、毛髮、肌肉強健度、器官感官能力。
  心理上:因為受性賀爾蒙的影響,會是叫混亂、衝動的變動期。
  會開始受繁殖本能影響,驅動些本來沒有的行為出現,也已大致底定社會化的反應模式等。
以上大致為這次參加的課程大綱介紹!
「心得與推薦」
  在這5週5次的課程中,除了讓我覺得更自我肯定外,也發現了自己在學習理論的著墨上不太足夠,但不是不會設計練習方式,而是在設計前以往太少先去思考學習理論了,這部分目前在諮詢練習中正在加強心中運算方式的改變。也在課程中認識了新的同學,有已經在台北已諮詢/散步/保母為業的、也有純粹希望更加精進自己的;和來上課作為助教的各種幼犬狗狗,這對長期在彰化生活,少與業界其他同行交流的我來說,是一次很好的刺激與啟發。
.  
對於「推薦課程」:
  以「一般飼主」來說,會推薦先去聽推廣講座中的幼犬講座、基礎知識系列等。在有一定的資訊量後想再進階在考慮報名,不然一下資訊量過大還有作業需要每週繳交,可能會有些辛苦與負擔。
  以「相關照護者工作者」如長期中途幼犬的愛媽、寵物保母、寵物安親班員工等等,在有一定經驗與知識量後,很推薦有能力的話在有開班時就報名看看,在工作與照護上一定會有相當程度的幫助!
這周就分享之前上課的內容大綱為主吧!,發現自己實在寫太多字了。
一般飼主很推薦現在D.I.N.G.O 台灣 因為疫情所以開放的各種線上講座喔!能24小時不限次數觀看與筆記,可以較不受到上班上課時間影響,有興趣的人記得去他們專頁看看!
(自己在短時間內還無法製作這麼多詳盡的講座,線上觀看又很方便所以推廣給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