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

要求吠叫

甚麼是要求吠叫?就是狗兒對某事有所圖,因此使用吠叫的方式來表達。這麼稱呼是比較不精確的說法,但便於理解,所以我們姑且先這麼講。

要求吠叫時常出現,也是許多狗兒日常生活中必備的溝通工具之一。
想分點東西吃時,汪汪叫;
覺得寂寞想人陪,汪汪叫;
想趕快出門去玩,汪汪叫;
或是,
想把討厭的人趕走,汪汪叫;
想叫媽媽帶我離開,汪汪叫;
….諸如此類。

要求吠叫是狗兒經過經驗學習而來的行為,跟直接由情緒產生的吠叫不同。狗兒認為吠叫能夠獲得他們希望的結果,因此當狗兒有令人困擾的吠叫問題時,客觀審視由於吠叫而帶來的改變是甚麼,那通常就是關鍵。

在大量使用食物的訓練裡,也常見到狗兒開始對某些刺激吠叫,以換取食物。這常來自於主人想使用食物來轉移狗兒的注意力、或是安撫狗狗,但由於判斷或給予時機的誤差,以致狗兒也學習到:遇到某些事情,我趕快叫!那就有好處了!

另一方面,既是要求的吠叫,自然就會有要求卻(還)沒獲得滿足而產生的挫折。吠叫,也可能是狗兒挫折時會有的表現。所以,要求的吠叫與挫折帶來的吠叫常是混合在一起的。在這種情況下,想安撫挫折,卻不希望要求的吠叫獲得回應,就變成了訓練者遇到的難題。

關於要求吠叫,我的建議是:

1) 當你無法進行訓練時,請做好嚴格的環境管理,避免狀況發生。狗兒練習的機會越少,問題就越小。

2) 在進行訓練前,請務必先理解狗兒吠叫的引發物以及他所期待的結果。如果您的狗兒處於負面的情緒下,您該做的是讓他不再受傷。將訓練計畫規劃好,並確定您的操作可以抓到正確的時機。

3) 進行訓練時,最好紀錄下來,影像或文字都有助於了解訓練的執行。若情況並非您所可以理解,或超出您的能力,那就是該修改訓練方式的時候了。

4) 情緒激動是所有訓練的大忌,特別是我們希望狗兒能夠思考除了吠叫之外的應對行為。任何種類的情緒激動都容易讓狗兒的腦袋當機、行為失控。

5) 一個聰明又好玩的訓練計畫,會提供許多可能性給狗兒選擇,狗兒獲得的成就感與信心遠比挫折沮喪多。舉例來說,你的狗應該要發現:想吃,我癡癡望著主人會達陣、我坐下會達陣、我站得很挺會達陣、我握手會達陣…而不是只能用叫的。

6) 讓狗兒學會:放棄與忍耐。用流行話說,就是淡定。只要狗兒嘗試著忍住吠叫,您就應該給予回饋,主人的支持與肯定,可以帶給狗安心的感覺。當您下定決心不理會,請嚴格要求自己做到。

7) 請不要害羞去尋找專業的協助,專業的訓練師會協助您分析問題。也請不要害羞去質疑專業的人士,您所採用的方式應該能夠說服您的心。


要求的吠叫,在我來看不是甚麼糟糕的事情。但和它相存的三種情況卻總是令我難過。

一、吠叫是主人無意或有意造成的,主人卻反過來責怪狗兒的吠叫,特別是這吠叫壞了主人心情的時候。

二、吠叫是由於害怕、緊張、憤怒等情緒而來,就算狗兒不叫了,但情緒依舊存在。(這常導致更嚴重的問題)

三、除了吠叫,狗兒沒有其他方式讓主人能夠注意到他的需求時…對狗兒的情緒視而不見的主人,最是讓我痛心,因為,在另一端,總是可以看見一雙極度渴求的眼。

快樂的人狗生活,可以和要求吠叫並存。曾經有那麼一說:「狗兒原本是不會叫的,是因為人類想要狗叫,他們才學會的。」這麼說並非毫無道理,畢竟我們人類跟狗兒相比,老是慢個半拍,又太喜歡被狗兒需要了。只要理解狗兒要求吠叫的原因,知道如何去控制,和狗兒一起過著汪汪生活,也是一種熱鬧的溫馨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