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

社會化是可以重建的

聽過我的講座的朋友,可能還記得當我提到社會化時,將此比喻成電腦的程式。

簡單來說,這一套程式,設定好對於不同類型的刺激,給予不同的反應。
「好的」/ 「壞的」/ 「陌生的」→情緒型態為何、程度為何、外顯行為為何、相關聯想為何...

不同的分類下,設定了各自的特色敘述,比如說:
「好的人」: 女生、笑的、食物、媽媽會跟他說話、出現在公園
透過經驗(質量都要參考),將樣態、情境、各種訊號建立在分類下。
當遇到人、事、物時,看符合哪些特徵,將其歸類。

狗兒的腦袋自然比以上的敘述還要複雜許多,我只是簡單的說明概念。

所謂的社會化,其實是程式運作過程與結果,這些是可以改變的。
當我們改變了狗兒的經驗,並且教導狗兒更好的分辨與判斷能力,也給予他們出現不同行為的機會,並且適時的獎勵,社會化可以有非常大的改變,而且其實不如各位想像的久。

因為,狗兒是不斷在思考並且在改變的,他們根我們一樣,想要追求更快樂、更好的生活。
缺乏的是好的學習機會,好的引導,以及最重要的─回饋。

狗狗的學習永遠不嫌晚,如果你有一隻所謂的「社會化不好」的狗兒,千萬不要放棄他,尋找正確的方法,他將會改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