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

幼犬社會化─對狗社交篇(下)

就算是幼犬,狗跟狗的社交也並非是一直都在遊戲玩耍的,保持彼此禮貌的距離,可放可收,才是重要的能力。

在玩耍中,狗兒的確能夠學習到一些技巧,比如說:奔跑追逐的方式、如何勾起對方的玩興、如何求饒喊停、看對方臉色、如何控制力道(別人才願意繼續跟牠互動)…等,但是經驗不足的幼犬或青少年犬一起玩耍時,反而時常陷入太過激烈的互動,結果變成霸凌,或是發生危險。因此,家長必須要慎選玩伴,並監督狗兒的互動。

當幼犬要與其他狗狗互動時,請注意:
  1. 體型的差距。就算同是幼犬,大型犬幼犬將小型犬幼犬叼起來甩是足以致命的。時常大狗兒覺得在玩,卻會讓小狗兒留下心理的陰影。幼犬的經驗與技巧較少,有的狗兒會將其他狗兒當作玩具或獵物,請務必小心。
  2. 對方狗兒的身體健康,為了玩耍而染上疾病或沾上蟲子,得不償失。
  3. 事先詢問對方主人,狗兒是否能接受幼犬較粗魯或無知的舉動,有沒有討厭的事情…等。幼犬接近他狗時,很容易不知天高地厚的就往人家身上鑽,儘管一般來說幼犬護照是行得通的,但還是有的狗兒很討厭這樣,這類接觸不但使得其他狗兒不悅,也容易造成自家狗兒危險。
  4. 記得先觀察對方狗兒是否受到主人控制,就算主人說ok、ok,如果對方狗兒表現得不ok,那麼還是別冒險比較好! 比如說,如果是隻爆衝狗兒,拖著主人向你跑,這樣的對象就不是很優了,很可能在你跟牠主人打招呼之前,牠就撲到你家狗兒身上了。

在現在的社會環境裡,幼犬其實很難在短短的幼年期中就獲得足夠的經驗去發展社交技巧,如此也導致了很多狗兒年紀已經成年,卻仍保持幼年、青少年時期的社交方式,更糟的是,如果遭遇了不愉快的經驗,較難透過累積其他更多更好的經驗來改善社交的感受與能力。因此,主人的角色相形之下就更加重要了。

當狗兒情緒激動,或是專注於互動時,對於主人的言語時常是呈現「耳朵關起來」的狀態。這是因為一般主人在狗兒的玩耍中時常扮演「破壞」或「打擾」的角色,又不如狗兒般理解肢體語言,所以適當的訓練(無論是訓練人或訓練狗)是相當重要的。

狗兒在社交時,主人該維持的訓練事項包括:

  1. 狗兒必須經過主人的許可,才可以去玩。如果狗兒想玩,請先抱住狗兒或抓穩狗兒牽繩,當狗兒不衝不扯, 穩定下來後,才下口令「去玩!」,然後再讓狗兒去。
  2. 時常招回狗兒,並且給予獎勵,而非要把狗兒帶走了才叫牠回來。事先練習好高成功率的招回是很重要的,當狗兒在進行社交時,主人可以藉由招回來緩解衝動的情緒,請在狗跟狗呈現短暫分開時叫牠們,而非專注的時刻叫,否則招回指令容易失效。
  3. 當狗兒來到身邊後,稱讚牠們,給予一點零食,再讓牠們去玩。如果狗兒知道回到主人身邊不代表就要失去自由,牠們就會樂意多了。時常看到很多狗兒,幾次後會留在主人身邊不走,倒不一定是因為想吃零食,也可能是牠們想要休息,這時主人就該幫忙喊停,別讓其他狗兒再過來打擾。
  4. 站在隨時可以介入協助狗兒的地方。許多主人讓狗兒去玩之後,就站在遙遠的距離聊天,這等於是放牛吃草,往往等到衝突發生了才知道。站在離狗兒兩到三步的距離,當狗兒表現良好時(如:有禮貌的玩耍、自動回到主人身邊)可以適時稱讚狗兒;當狗兒表現粗魯而對方無力招架時,帶開自家狗兒;當別的狗死纏爛打,自家狗快生氣之前,就幫牠擋駕。這些都能夠讓狗狗的社交經驗更加良好。
  5. 所謂「不介入狗兒、讓狗狗自行處理」,只建立於互動的狗兒都擁有良好社交技巧的前提下。適當的介入,能讓狗兒獲得更多的喘息及思考空間,也能調整狗兒的情緒,甚至提升對主人的信任感。然而,若主人的介入時機錯誤、方式不當,也會造成負面效果。如前面所述,狗兒在專注的時候是難以聽從指令的,而若狗兒已經打起來了,主人的介入常使得場面更失控。如果是好朋友玩到翻臉,或是狗兒的紀錄良好,就算起了爭執,通常主人都不需介入。
  6. 避免在狗兒社交互動當中給予牠們會爭奪眼紅的東西,如:食物、玩具、水、或是跟牠們很喜歡的人互動。如果要給予,請將狗兒帶到跟其他狗有一段距離的地方,或者確保所有的狗兒都理解「這是要給誰的」而不會彼此搶奪。食物、玩具、人類的撫摸或懷抱,時常是引起狗狗紛爭的源頭,這些狗兒喜歡的東西就是「資源」,如果主人無法妥善管理,洞察狗兒的心理,那麼避免給予是較安全的做法。
  7. 學習靜靜地在旁邊看別的狗玩。「別人行,我不行」是很多幼犬難以忍耐的事情。如果老是任憑幼犬予取予求,將會養出任性且容易暴躁激動的狗兒。所以,應該尋找適當的機會教導牠們忍耐。幼犬玩累時是最好的時機,把牠們帶得稍遠一些,讓其他狗兒無法打擾,安撫幼犬,輕聲的獎勵與溫柔撫摸,有些狗兒適合吃些食物轉移注意力,讓牠們知道有其他狗仍在互動,但自己得要休息。高EQ要從小教起,別讓幼犬玩到累垮了為止,而是要管理情緒。

請記得,以上事項在平常就要練習,並且挑選狗狗能夠成功的情境多多熟練,切勿等到狗兒箭在弦上時才想到,這樣是沒有狗狗聽得下去的喔!

幼犬對狗社會化的練習,基本原則請參照「幼犬社會化─概念篇」,慎選對象、給予狗兒良好的經驗是很重要的。如果狗兒開始出現一些不當的行為,比如說:騎乘、吠叫、粗魯的拉扯或衝撞,那麼請停止跟常出現這些行為的狗兒(不管是對方或自家的狗)互動,並尋求專業的建議,以免養成壞習慣。祝各位家長養成社交達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