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

宣導的意義

和小魯一起從事動物輔助活動與治療,以及推廣人犬生命教育已經快八年了。

這些日子以來有幸得到許多師長前輩的提攜,同儕伙伴的支持,讓我們得以能夠在今日依舊熱情、並且不斷的學習、進步。我們跨進不同的醫院、學校、機關、協會,扮演過不同的角色,是提供者、是架構內容者、是主持帶領者、是評估者、是教導者、是宣導推廣者。我們有時候在小班級裡頭跟孩子們上課,有時候窩在會議室裡絞盡腦汁,有時候在數百人的大廳裡演講,而今天,我想聊聊最後頭宣導這一件事情。

我希望我的狗兒能夠被眾人所愛,我希望養著一隻狗的我,不是被異樣眼光注視的次等公民,我希望我的狗跟我一起生活。P.S. 不是被我養在家裡、出去散步、表演才藝,是一、起、生、活。我想要我的親戚會邀請他參加過年的團聚,希望我的工作場合有他的一個位置,希望我在享受陽光、喝咖啡、坐在街旁看路人時他也能跟我一起,而且,快樂的時候他也快樂,悠閒的時候他也悠閒。

我很努力的在達成這件事,一、我教育我的狗,讓他的所作所為都能被大部分的人接受(但依然可以做他自己)。二、我改變這個環境,讓這個環境可以接受我的狗(很像人的狗)。

宣導並不是用講的說: 狗有多可愛,或是說教般的: "我們要尊重狗"。可愛,出自於互動的感受,才有辦法感覺到狗可愛。尊重,必須要讓人們能理解原由,才知道為什麼要尊重,而如何才是尊重。

狗兒不是機器,也不是玩偶,他們會開心會難受,有想要的事物也有會害怕的事物,其實就跟我們沒兩樣。在宣導時,我不會讓狗兒們炫技兩招引起掌聲就罷,我們要設法讓人們知道這些"厲害的狗兒"在想什麼,有甚麼個性,感受如何。 讓人們知道這些狗兒之所以厲害,之所以如此友善熱情,是由於他努力學習,他的主人努力協助他所得來的成果,並不是狗兒本身就能如此,更不應要求他們"就該"如此。

不如大家悲觀的猜想,其實,無論是成人或兒童都能以不同程度的同理心去對待狗兒的,但前提是,他們要能感受到,也要能理解為什麼,還有如何做。要讓他們理解到一隻狂吠的狗兒,是因為沒有被教導好適當的社會化概念,而覺得這個世界很可怕,並不是因為狗狗很"兇";要讓他們能親眼看到狗兒炙熱的眼神、親手撫摸狗兒熱情趨近的頭、親身感受狗兒和人合作的那種愉悅感;讓大人們將狗兒看成孩子,孩子們將狗兒看成朋友─這些就是我要做的。

邀請你們一起來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