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

[Q&A分享] Apple馬麻問散步遇到狗緊張的問題

問:

散步時遠遠看到一隻黃金,大概約20步的距離開始拖住牽繩想要繞到另一頭走。牽繩有三呎長他還是一定要拖到最遠的距離。我當時是讓他拖快步離開,但快步離開後,APPLE情緒還是沒有回復,有流口水的狀況。如果是這樣我還有其他的處理方式可以用嗎?


答:

在回答之前,我想先跟媽媽一起再追溯一下過程。因為狗兒的情緒表達是非常多且是環環相扣的,應該不至於像描述般的這麼少且片段式的出現。

以Apple的狀況,當她停格、或改變本來的方向、或突然出現不是真的在聞味道的嗅聞動作時,就該開始留意她在緊張甚麼。當情形還停留在上述這個等級時,人也該先停步下來觀察,用口頭獎勵安撫狗兒,並評估後續該怎麼做。

如果沒有把握對方是友善的,也沒把握自己狗兒可以忍受,那麼快步帶她走開是好的做法,但切記不是等到她拖著你走了才走,主人也不要用手足無措的緊張態度逃命似的帶狗離開。

如果事情發生得太快,還是讓狗兒嚇到難以回復,可以做的只有盡快讓狗兒處在她安心的情境下,才能讓她好過一些。建議是用最短的時間找到一個幾分鐘內不會有人狗經過、狗兒能夠嗅聞或上廁所的地方,一小塊草地也好,讓她的身體進行補償行為。嗅聞、尿尿、把東西放進嘴裡嚼、喘息、發呆,甚至是流口水,其實都是狗兒恢復自己心情及身體狀況的方法,但是如果在複雜的環境又受到新的影響,或是狗兒狀況太糟,就算這麼做也無法讓自己恢復(超過三到五分鐘就可能是過度而無效了)。


-------------------------------------------------------------------------------------------------------------------------------------------------

備註:(1)本文經學員同意公開 (2)每隻狗狗都有其個別的情況與考量,在使用他人做法前請先行評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