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

一路向上...

狗的進步可以到什麼程度呢...實在是難以想像啊!

努力堅毅,時時把狗兒放在自己前面著想的主人,造就了狗兒驚人的改變。
隨著時間焠鍊,無論是狗兒還是主人, 都一再的讓人驚嘆.

當年工作模式已經開的夠好,能讓狗兒不理會刺激只專注指令的主人們,並不因此就滿意而後懈怠。
因為他們想要狗兒可以沉著應對,而不是關上感官,拒絕反應,所以他們繼續努力。

當狗兒可以在複雜環境中調適自己,應對紛亂而不易受影響,
已能老神在在的淡看,甚至入睡後,他們依然不停步。
因為他們希望狗兒能視挑戰為樂,能發展自己的能力,用自己的個性與創意。
就算沒有被教過,也可以有自主學習的能力。

這些狗兒們開始不怕挫折,不輕易放棄,甚至視挫折為邀請,
他們彈性極佳,可以進行複雜跟長時間的思考,
他們樂於在不同場合或發揮或沉潛,他們樂在生活。
那是一種無所憂無所懼,充滿自信的態度

師承Ray Coppinger的訓練師Ken McCort在一次講座中分享,
馬斯洛(Marslow)的需求層次在狗兒的發展中可能也存在,
從今以後我們必須更重視狗兒的認知層面,
知道狗兒也能夠發展社會與認同關係,並且能從自我成就中獲得喜悅。
Ken半開玩笑說,這些具有思考能力並獲得充分機會挑戰的狗兒所達到的層次,
說不定是許多人不曾達到的。

而我再贊同不過了。
要到這程度非常非常難,或許,也還沒有全面性達到這程度的孩子,
但他們確確實實已經有如好朋友,親生小孩,老趴呢般的存在我的身邊。
就是能信任他們,就是能預測他們,就是知道他們的喜好.

這是我又看到我一個笨蛋趴呢的進化,雖然很呆卻讓人感動,忍不住所寫下來的感想。
好樣的,對未知的事物感到期待,真的是很好的感覺吧!
謝謝你,希望我能藉由你,去幫助更多曾經的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