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

Dr. Ian Dunbar講座心得--訓練師小魯媽

再度拜領一套為狗兒全體生活著想而設計的系統
環環相扣的做法
的確有效提高了預防與預測的程度

整個訓練系統的架構非常強調環境管理(包含資源管理)以及極大的古典制約。

大量使用古典制約,以個人的感想而言,其珍貴之處,倒不是為了讓狗更快樂,
而是讓狗會不快樂時,能沒那麼不快樂 (繞口令來著?!XD)

在極多誘導/次級增強物/替代行為/資源管理的構築下所成長的孩子,
運用這些來生活的確已綽綽有餘
而這些基礎也造就了使用負處罰/負增強時
可用極輕的方式就讓狗兒獲得清楚的辨別度
(比如說:不理會、逼近狗、重覆下口令等行為,即可讓狗兒明確分辨這不會得到獎勵)

藉由伊恩博士的訓練系統,省視我們在行為調整上常使用的處遇,
可以獲得許多的啟發,使得平時容易忽略或是未曾確切分析過的變因更加清晰。

比如說:
反制約之所以容易搞砸,不見得是時機或食物問題,
而是是否已先建立起強大的制約效果,才讓狗帶著去面對討厭事物.

比如說:
建立替代行為容易搞砸,則也不見得只是新的替代行為夠不夠讓狗喜歡而已,
想必也跟狗兒是否具備好的全有全無/必定遵從模式,或類似的訓練經驗有關.
畢竟,可以忍受想要的得不到,得再努力嘗試或配合,
有如此的情緒控制能力,才不會在面對刺激時因為低抗壓性而爆炸,反而甚麼都做不到

還有許多感想,令人省思良多!
全盤性地為狗兒考量,因此先做加強及預防,建立讓狗可以比較容易預測人的人狗溝通方式...
可說是缺一環則失衡,真的是不簡單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