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8日 星期一

[學員分享][ 我的上學故事 - 黑輪 ]

 

以前如果有人問我黑輪是怎樣的狗,我都會說他來自外太空。
黑輪的狀況很難用三言兩語來形容,因此我用最省略隱晦的方式一言以蔽之。
但其實內心覺得黑輪又焦慮、又膽小、又敏感、愛生氣、挑食、喚不回、……。
好像包辦了所有問題狗狗的特質,再加上他聽不懂人話又不信任我們,我們只能勉強跟他維持「房東房客」的關係。
老實說這讓從小到大家裡都有養狗的我很挫折,因為我看不懂我的狗。
我不知道他今天為什麼不吃飯、為什麼突然想咬人、為什麼生氣難過開心,甚至在路人問我「他會兇嗎?」「他會想吃嗎?」這類簡單的問題我都回答不出來,只有滿滿的無力感。
雖然黑輪並非典型的惡犬,但我積極的想改善我們之間的關係,也希望能解決他的焦慮問題,因此開始了我們的訓練之漫漫長路。
其實D.I.N.G.O是我們的第四間教室,我的初衷一直都是希望他的過得更舒服自在,而非透過指令制約他的行為,舉例來說我希望他是因為變得勇敢願意散步而不是被迫跟著走。
很幸運遇到了小魯媽,她說黑輪是「時空旅犬」,
每一次從家裡(母艦)出發,就錯置到不同時空背景,才會總是一副「我是誰、我在哪」的迷濛表情還會邊走邊哭。雖然對人類來說看起來都是熟悉的街道或建築,但小狗能接收到的訊息太多,他們腦中建構出來的空間也和我們不同,導致每一次出門(登陸)對他來說可能都是不同星球、不同語言、不同年代。
這才讓我恍然大悟,原來我以為的焦慮緊張是因為他比我們都更細膩阿!
仔細想像如果每天打開門都到不同地方,我們心裡的徬徨無助一定不輸黑輪吧,也難怪黑輪總是不想出門,因為一踏出門就是要面對許多未知。
透過小魯媽帶著我們每一堂課都多認識黑輪一點,也提醒我們調整人狗之間的互動。黑輪能更放鬆的依賴我們、而我們更清楚他的需求。
一隻被其他訓練師幾乎放棄的狗,小魯媽卻可以輕鬆舒服的進行每一堂課並幫助我們給予黑輪適當的刺激、穩定的練習並持續進步。
現在如果有人問我黑輪是怎樣的狗,我會很有自信的說他是一隻很酷的狗。
雖然黑輪還沒變成大家想像中那種快樂小狗,我們也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但我期許自己可以成為一位好的宇宙嚮導,帶他去他喜歡的星球。
最喜歡小魯媽在下課前跟我說:「恭喜你養到一隻特別的狗狗!」
配上我常常跟黑輪說的一句話:「沒關係,我會陪著你慢慢長大。」
這就是我們的生活啊,謝謝黑輪教會我們什麼是愛。
🌻🌻🌻🌻🌻🌻🌻🌻🌻🌻🌻🌻
S老酥看完一直起雞皮疙瘩,也一直狂點頭
對對對,就是這個心情!
也很謝謝黑輪一家子來到教室,讓我們有機會能分享這些經驗跟看法,更謝謝黑輪媽媽寫出黑輪的故事,又暖又有趣,還很有力量😘 很高興認識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