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18日 星期四

[好文分享][獎勵的運用:淺談"轉移注意力、誘導、賄賂、補償及操作制約"]by 羊噴火

 


※ 全文經「好伙伴Go!Friend!」 授權分享 ※

所謂的獎勵,有非常非常多種(前文連結如留言),而身為專業人士,我們應該更清楚知道自己現在為什麼要給狗獎勵?給的時機是我想要的嗎?我知道這個時機給了獎勵的後果是什麼嗎?

當我們更清楚知道自己的獎勵技巧及時機,狗狗的能力才可以繼續進階,而不是沒了零食,就什麼都做不到了。

以下這些給予獎勵的方式及時機,可以給大家參考。(為了行文方便,以下獎勵皆先行預設為"零食")

一、轉移注意力:用強度足夠的獎勵物,讓狗狗的注意力在獎勵物上、而非刺激上。

運用時機:當刺激過大、刺激只有短短的時間、或是目前這個狀況對狗還太難,短期內狗還沒能力、我也可能還沒想讓狗面對這樣的刺激時,可以使用。

比如當狗狗的世仇從對面走過來時,我拿出大量零食讓狗狗背對世仇,讓狗狗吃個不停,而沒注意到世仇從走近、經過、到離開。

優點:從背後飛過的小強,不曾存在過。根本沒有注意到、或是前方的獎勵大到能忽視背後厭惡刺激,可以讓狗狗不要再練習一次在遇到刺激後爆炸。

缺點:因為狗狗可能根本沒意識到剛才發生了什麼、以及自己做了什麼,牠只有全神貫注在好吃的零食或好玩的玩具上,所以,其實他也沒有學到如何去面對刺激、用樂見行為處理刺激。

二、誘導:將食物放在狗鼻前方半公分以內,隨著手勢(或其他標的物)移動,誘使狗狗做出精確的行為。

運用時機:通常在教導指令的初期會使用,以獎勵擺位練習。或是狗狗雖然已學會相應的行為,但此次刺激物相對強大,使牠做不到平時能做到的事,所以重新再加上誘導,以增強牠的動機及降低狗狗平時做到樂見行為的難度。

比如在狗狗盯著遠處的鳥想追、我叫牠又不理我時,把零食放在狗鼻子前面喚醒牠、誘導牠轉向朝我、並跟著走到更遠的地方,以免去騷擾野生動物。

優點:會比不加入提示的訓練、更快速的訓練出樂見行為。

缺點:誘導時使用的食物、手勢、甚至肢體動作,可能會難以抽掉。甚至沒有誘導、仍是無法自行面對或冷靜處理厭惡刺激。

三、賄賂:暗示我這裏有你喜歡的東西(未必要拿出來),祈使狗狗做出樂見行為。常見的有亮一亮手上零食、搓一搓塑膠袋、掏一掏包包、拍一拍零食袋……等。

使用時機:在相對困難情境下,手邊又沒有可以立刻拿出的獎勵,卻有緊急需要狗做出樂見行為的必要時。必須強調的是,即使是賄賂,做了暗示卻沒給獎勵,是會破壞信任感的。

比如狗狗對門外吠,我手邊沒零食、但去打開家裏的零食櫃,狗狗一聽到櫃子打開的聲音,就回來等我發零食了。

優點:因應緊急狀況時,可以拖延給狗獎勵的時間差(但仍應該在短時間內給哦!),或是沒其他應變手段時,不得不使用的方法。

缺點:除了若其實沒準備獎勵、卻暗示我這裏有獎勵,會破壞信任感外(當然,破壞程度是每個家庭不同的,有些狗也許因其他事件的累積、可以讓牠對家長信任感滿滿,所以對小小一次的破壞不怎麼在意,但對某些狗狗可能就造成極大的影響),常使用這招,更可能使狗變得no money no work,本來能做到的也不願意做了。

四、補償:狗狗忍受了不太情願的事,事後給予的獎勵。

運用時機:在面對刺激的當下(也許是一瞬、也許是一段時間)無法適時或多次給予獎勵,狗狗可能是做得還不錯、但也可能仍然爆掉了,但我為了彌補牠受傷的心靈,或為了讓牠稍微回復原本的好心情,而給予獎勵物。

比如去看醫生抽血,我需要保定狗狗,在醫療途中除了出張嘴稱讚,卻空不出手給零食,在打完針後給予很好的零食,撫慰牠破碎的心🥹

優點:使用得當的話,除了可以稍微修復一下狗狗對相應事件的負面觀感,也可以轉換一下狗狗當下的心情,使得事情不要往更糟的方向走去,

缺點:補償能造成的正面效果可能有限,狗狗事實上還是經歷了一次不愉快。並且若是時常使用補償的方式來訓練的話,狗狗可能對類似事件的負面觀感會越來越強烈。

五、操作制約(正增強):狗做出樂見行為後給予獎勵。運用在克服厭惡刺激上,便是精準地設計刺激物,使刺激程度由低至高,分階段獎勵各樂見行為。

運用時機:訓練指令(比如響片訓練)、系統減敏、任何覺得我狗棒棒的時候🤣

比如討厭人的狗狗,有人朝著牠走過來,牠只有盯著卻沒有吠叫,就給予零食獎勵。或是下達了坐下的指令,狗狗坐下了,便給予零食。甚至外面在打雷,但我的狗狗乖乖趴在我旁邊休息,我就給牠啃咬零食獎勵。

優點:狗狗做出樂見行為後才給予獎勵,所以狗可以開始學習如何面對及處理刺激,訓練得當的話,狗狗會學到用這些行為去處理這些困難的事,因為即使碰到原本討厭的事、但每次都可以得到好結果,所以甚至可以逐漸扭轉對厭惡刺激的看法。

缺點:若沒搭配稱讚或其他隨手可得的次極增強物、而只給予零食的話,會難以抽掉零食。

當然,不同的獎勵,會有各種不同的適用時機,操作技巧、運用方式及獎勵時機的不同,也會使獎勵的效果不同、甚至獎勵變處罰。

在訓練的路上,我們會希望狗狗的能力越來越強,從使用激烈或不喜見行為去應對刺激,慢慢進步到能平和從容地去面對這個世界;也希望家長的能力越來越好,從對狗狗的知識、帶狗的技巧、以及滿足狗的基本需求,都漸漸的提升;所以當然,身為專業人士的我們,更應該不斷地精進自己,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而是時時吸取新知、同儕砥礪、檢討自己……確實知道自己現在在做什麼、為了什麼目的這樣做、這樣做會有什麼後果、若這方法有缺點,我能調整至沒有,或為苦果負責嗎?

訓練絕對不是單純發零食,靈活地運用各種獎勵方式、深明這種訓練方式的效果、適時地抽暗示、加難度,以及不流於機械化的制式服務內容、不斷地精進自己,這才是訓練師的可貴之處啊~~

圖文不符之我的小狗好可愛,這時不給一顆零食獎勵怎麼行!!!???🤣

可能是狗的圖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