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30日 星期四

『我要怎麼訓練我的狗坐下呢?』D.D.C.T. 初心|寵物到府


在面對志工、飼主、潛在飼主、路人時,
常常在互相對話過程中,被詢問這個問題
以前,我會開始手把手告訴對方要如何做
現在,在教學前,更習慣問對方「為什麼?」
不是為什麼要教你,
而是你為什麼會希望你的狗能做到這個指令?
『希望他不要一直靜不下來』
『希望他能不撲跳、穩定一點』
『希望他和狗友們一樣當隻有教養的狗』
『希望他能學會這項才藝』
那靜下來、穩定、教養、才藝和「坐下」的關係是什麼?坐下就代表冷靜、穩定、教養及具備才藝嗎?難道「坐下」不能是要和主人玩了的第一步嗎?
以前,我和狗狗做訓練,是工作要求,目的是為了讓狗好管理、看起來乖,過程有時間限制、有其他事務需同時處理、有突發狀況會隨時發生;
-狗狗可能開心但有可能正開心時就被打斷
-狗可能不開心,因為時間限制,人緊迫、狗緊張
-狗可能搞不清楚,因為沒辦法一步一步慢慢來
-狗可能直接關機,因為基礎需求根本不滿足
現在,習慣放慢速度,確認狗的狀態、身心、基本需求、壓力類型,看起來狗好像沒進步,但有進步後好的狀態能持續維持,比快速要求的情形下維持更久,心情放鬆且相信訓練者,願意開始嘗試先前沒有試過的(沒去過的地方、沒被摸過的地方、沒吃過的東西、願意散步)
看到這裡,你一定會問『那跟訓練坐下有什麼鬼關係?』
關係就在,你為這個「指令」所賦予的意義是什麼呢?是希望不落人後讓自家狗也有才藝?是希望藉由坐下的動作讓狗進而維持坐姿保持冷靜?是希望當狗撲跳時叫他坐下保護自己人身安全?以上的答案或許都是「對」,但不盡然是「對的」
狗選擇不坐下也可能是以下幾種原因:
-關節不舒服
-對人不信任、不理解意思、不明白為何要坐
-無趣
-體力沒有適當的被安排釋放
畢竟在狗原本的族群裡不會有夥伴一天到晚叫對方坐下,才會互動;坐下,才能一起玩;坐下,才能有東西吃
『那妳到底想怎樣?』(讀到暴怒就sorry啦!)
1. 坐下,好乖,我們來摸摸(狗被摸爽,人還能順便檢查身體有沒有不舒服的地方)
2. 坐下、握手,好乖(去醫院也會用到小動作)
3. 坐下,好乖,我們去散步(狗更開心,人就…自認也開心好了)
簡而言之,「坐下」能夠是單純一個口令,但也能是開啟有趣事情的開頭;飼主們會讀到這裡,應該也是很愛自己的毛孩才願意多了解他們(不然早就皺眉退出了…),相信讓毛孩能開心生活、願意信任是大家一直在追求的,那狗狗只是為了零食而配合或是想要一起開心玩,您會選擇哪一個呢?
最近抱著葵花寶典研讀中,看了5遍以上,還是每次都能蹦出新想法、新做法和驚奇感;曾經的快速看起來有成效,但狗和人都好疲累;放慢了,進步慢,卻更能早早發現狗狗的問題(疾病、需求),然後快速打破不好印象、狗狗能力大躍進
如果最近您剛好陷入難點,一直突破不了,不妨退回一步,先問問自己『我為什麼會想要他做這個』,一步一步站在狗狗的立場去考量,或許能得到非常不一樣的結果喔!當然現實生活或許也能套用這樣的做法的!
.圖一是在收容所訓練時遇到狗狗,第一次見面的情況已經聽得懂坐下,可是沒有人敢摸、不能好好上牽繩、看到其他狗就容易爆炸吠叫
.圖二是相處四個月後,面對面請他坐下能毫不猶豫且開心笑著,等著被摸、等著放開牽繩去探索、等著和人一起去挑戰玩不同設施
他是「雪伯」,需要很多愛的孩子
有看到兩張照片的不同了嗎?
(老蘇迷之音:謹記不能單單就照片下結論喔!
(我:幸好都有錄影!😁
D.I.N.G.O. 台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