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27日 星期一

【學員分享】黑寶的學習故事(上) by 黑寶媽

 




全文經授權轉載自:披著虎皮的黃狗是黑寶

自從黑寶考過高級班已經一個月了。

我。終。於。要來還一下自己給自己的債務,來寫一路學習以來的心得文。

當初主要是秉持著對訓練的興趣開始了低中高級班,除了可以重新朝著自己曾經有過的夢想(動物/狗狗行為訓練專業)往前走,再加上現實優勢:一對一上課真的不貴(抱歉我好俗氣)及地理位置優勢(本來就幾乎每週都會有一天回永和),所以展開了我們這段學習之路。

每次上課後都會規定自己要寫上課筆記(但筆記內容不公開😆),畢竟年紀越大越金魚腦,不寫下來沒多久之後很多細節或心得都會忘記。

總共的上課時間跟次數如下:

2021-01 第一次諮詢,那時主要是為了對公狗吠叫問題而來。大約在上過五次課之後,把上課目標轉為低中高級班的求學內容。

2022-07 第13次上課考過Novice。那時剛好因為疫情關係,所以有時上課時間會間隔比較久,不過還是會在家練習。

2023-01 第19次上課考過中級班。接下來因為私人因素黑寶需休學半年,這段時間黑寶也開始保母散步及住旅館及保母家的經驗。保姆散步我們到現在依然好好維持著(有機會可以讓家長偷懶的時候,就回不去了哈哈哈),重點是有多元支持的系統,以備不時之需很重要。而住旅館的經驗我們還在努力的路上。

2024-04 第26次上課考過高級班。下面會紀錄一些這次準備前後的相關心得(寫了那麼多現在才要進入主題…)

整體來說,我覺得帶著狗狗考試及練習,很多時候都是在訓練主人的耐心、細心、觀察力、執行力。

因為我是一個本質上沒啥耐心又常常粗心的人,所以在自己帶黑寶練習的時候多少會呈現「翻白眼、倒抽一口氣的狀態」(不只是對狗、在工作上對人也是😆),但是隨著經驗與知識的累積,自己的心理素質也需要被鍛鍊,畢竟總不能都叫狗努力而人類自己不努力吧!不過必須說,人非聖賢,犯錯了沒有關係,重點是對自己「不耐煩」的覺察並進而改善(例如先深呼吸、檢視自身狀態,重新評估作法…),而不是一昧地要求自己或狗怎樣怎樣,但沒有顧到更深一層的心理動機與狀態。

還記得有一次上課,老師給我們幾分鐘的時間練拾回,雖然只是「拾回」兩個字,但裡面其實是有固定的SOP,簡單紀錄步驟如下:

1️⃣狗狗坐在腳側位置不動,主人丟玩具出去(狗不能動)

2️⃣主人下指令,狗狗才出去撿玩具回來

3️⃣回來後坐在主人正前方咬著玩具等待

4️⃣待主人手過去嘴巴那邊下指令後才可鬆口

然後那次上課我不知道哪個筋不對,跟黑寶練習的時候其實沒啥耐心,該給零食引導跟獎勵的時候也沒有好好執行,練了無效的兩三分鐘時間到,老師也有發現我的狀況,所以我們對此討論了一下,引導我自覺跟反思怎麼做比較好,再繼續練習。而且老師非常正向,還跟我說有時候我們順順地練雖然很好,但是透過不順/無效的練習,我們可以從中學習到的更多(類似這樣的意思)。在那之後也更因此加深了我對自我覺察的重要性:當我們在訓練狗狗時,如果開始碰壁不如預期時,就務必要試著靜下心來重新思考,如果當下還有理智重新調整那就再試試,但如果狀況真的不好那就寧可暫停練習,免得越練越糟對人狗來說都會越不開心。

除此之外,拾回的步驟一看就知道這並非平常的「你丟我撿」那樣簡單,而仔細拆解步驟後還包括了:

1️⃣腳側位置等待的能力,及丟玩具出去但不能衝出去的衝動控制

2️⃣能夠聽指令去撿並拿回來

3️⃣發揮理智腦撿回來後要坐下等待但不能鬆口。這部分其實對黑寶來說是有點難度的,基於過往胰臟炎病史的經驗,他只要在外面把東西放到嘴裡,一定會馬上被我要求吐掉,甚至會挖出來(因為他太容易急性胰臟炎所以不得不,且基於我們的關係跟黑寶能力,才會這樣做,好孩子請不要學),所以整體而言他對於把東西含在嘴裡不吐掉或吃掉是相對陌生且有難度的。總之這部分在家裡邊玩你丟我撿邊練習之後,也算是被克服了。

不過看似沒問題的題目,在考試時也是這關最讓人捏把冷汗。考試時黑寶在這題上完全脫稿演出,第一次丟出玩具後他整個放飛自我,害得人類也好緊張。後來老師問我要不要再試一次看看,畢竟直接放棄就等於把這次轉為模擬考,如果再試一次這題過了的話就可以繼續考下去。秉持著有試有機會的精神,重新整頓一下黑寶與我的狀態及專注力,第二次時黑寶發揮能力完整題目(這題結束的時候真的是大鬆一口氣),然後考試得已繼續進行。

考試的項目總共有二十幾項,前面幾個跟「趴下」有關的項目黑寶跟我也表現的不盡理想(抱歉媽媽標準有點嚴格),雖然過關了但也被扣了不少分,同時也會想說哎呀這平常可以做到的啊…,這大概就像人類考試時偶爾還是會因為緊張而表現不盡理想吧。

另外是有兩題的精髓其實我到考前幾天練習時才頓悟😆

分別是:

1️⃣散步時聽到手機電話聲狗狗要坐下等待主人通話結束

2️⃣散步時遇到前方地上有東西狗狗要坐下等待主人撿起才能往前走

很長一段時間我自己有點被卡住的點是:狗狗怎麼會知道要認哪個電話聲然後坐下,或是怎麼知道遇到哪個障礙物要坐下等、哪個不用?畢竟在路上可能遇到的大大小小障礙物有點多,不可能每個都坐下等。

後來某天在公園練習時突然靈光一現,這兩題最重要的cue其實是「主人從走路的狀態改為停下腳步」,亦即狗狗看的應該是:主人停下來的時候我就要坐下,這樣不僅符合現實狀況,也剛好呼應了考題一無繩腳側時狗狗會在某些指定地點隨著主人停下時狗狗要主動坐下等待。

另外是這次要感謝瑪莎跟小寶來當助教犬。黑寶的考運很好,兩隻小狗狗是黑寶最不介意的類型,也因此這部分能夠輕鬆過關。

總之考試二十幾題,就如同老師說的,考過前面十題之後(難度比較高,也很考驗狗狗專注力跟耐心),後面就會比較輕鬆了。實際上也的確是如此,黑寶後面的表現幾乎都超棒,除了籠內+主人離開那題還有進步的空間。

最後的最後,就是黑寶終於考完試了!算是黑寶的一個大里程碑!接下來就是媽媽自己努力了。一路上也要非常謝謝老師跟各位助教同儕的支援~

後記:其實這篇我還想寫這些考試對生活的意義,但我話太多了只好下篇再寫。

#黑寶上課日記

#DINGO高級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