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27日 星期一

【學員分享】黑寶的學習故事(下) by 黑寶媽

 




全文經授權轉載自:披著虎皮的黃狗是黑寶

繼上一篇考完高級班的心得(連結放留言),補充一些上次忘了提的,以及寫寫自己對於狗狗教育的想法。

🏫

前一篇忘了提的是,其實從中級班開始的考試就不能用零食了,是真的在考驗人跟狗狗的關係及互相理解,而不是用零食當誘因去完成這些項目。考試時一個小時有二十幾個項目且全程不用零食,狗狗需要專注並理解及願意依照指令完成考試內容,對狗狗來說真的很不容易。

當然在考試之前的練習過程中,還是會需要透過零食引導狗狗,讓狗狗知道現在目標動作是什麼,他哪邊做對了會得到獎勵/鼓勵/回饋。除了口頭稱讚鼓勵不可少之外,會「視情況」給零食,維持狗狗的動機,然後再逐步漸進地抽掉零食。如果抽得太快,或是時機判斷錯誤,那就會像上篇提到的無效練習。

平常在家練習的時候,我覺得很重要的一個指標是觀察在抽掉零食的時候,狗狗對於跟你互動及指令的操作,是開心積極的嗎?還是不情不願、意興闌珊?最感人的是看到黑寶在練習時那個閃閃發亮的小狗眼神搭配搖搖尾巴,就知道他喜歡且甚至是期待繼續這樣的練習(覺得感人!)但當然不是每次都那麼正向積極,有時候就是普普通通,但在普普通通的心情中,也不會強迫黑寶跟我配合,而是用一些誘因帶動氣氛跟練習意願,也或者就改日再練。

🎬

回到最初開始訓練狗狗的初衷跟理念,除了我對行為訓練有興趣之外,為什麼要花時間花錢花心力教黑寶做這些?

有些人的理念是希望狗狗「做自己」,這也沒什麼不好,除了取決於每個人自己的教養、教育理念及可接受的程度,也取決於個狗差異。有些狗狗是開心的做自己,家人可以接受的話那就是自家的事情。但如果狗狗的「做自己」是對看似平常或常見的事物而感到激動、焦慮、恐懼…,這種的「做自己」對狗狗來說並不健康,而這樣的慢性壓力持續累積對狗狗的生活品質來說也不好,這種情況就要考慮額外安排相對應的學習。

而回到黑寶的一開始,黑寶的到來其實是非預期內的安排,當時對我來說滿重要的一點是他能不能被家人接受、以及能不能適應跟我一起的人類生活。比如說黑寶很愛撲跳,阿嬤很瘦弱一撲就會跌倒,這對老人家來說是很嚴重的事情,到時候我也會需要花時間照顧黑寶阿嬤,那相對的能顧到黑寶的時間也會減少。所以打從黑寶加入的第一天這個練習就是重點方向之一。

然而一開始在教黑寶的時候,我並沒有完全將諮商輔導那邊學習到的人類教育方式都用在狗身上,主要是因為那時候已經很久沒碰人類教育這塊了,再來是當時身邊的狗友都是比較採用嚴格的打罵教育,所以第一年對黑寶多少還是有些打罵(汗顏)。

我想最重要的轉折點大約是在黑寶到來的十個月後,剛好前個工作才離職(自由時間多很多)、黑寶胰臟炎不能放繩跑、開始接觸到DINGO的課程…種種加起來,除了讓當時的黑寶減少惹怒我的行為(例如在公園叫不回來、在公園亂吃),同時我也開始增加狗狗相關知識,對行為背後的需求跟動機有更多的了解。也因此當年諮商學的那些精神、教育方式及理念,才漸漸又被喚醒並用在黑寶身上。

除了希望黑寶是開心的之外,我想當初更多的期許其實是放在「希望黑寶是有規矩的狗狗」。例如:

1️⃣進出門的訓練,毛毛躁躁帶出門狗狗看似固然開心,但有可能會因衝動控制不佳,出門在樓梯間或是在路上反而容易危險。

2️⃣人類吃東西狗狗在旁邊嚶嚶或汪汪叫吵著也要吃,這我也不行。一方面這樣帶出門跟朋友家人聚餐其實會讓人大受困擾,二來是狗狗在激動狀況下有可能會趁人不注意的時候去偷吃而有損健康。不過這部分的教育其實前幾年用在人類兒童身上過,所以對我來說並不會太難。

對於上述的兩個例子,即便我能夠理解狗狗做出這些行為背後的原因跟動機沒有錯,他們也只是遵照自己的天性或本能行事,但是當黑寶加入時,我個人覺得有必要教他用適合的方式適應及融入人類生活,而這些教育都可以是正向的引導。當然有些人家裡比較沒那麼嚴格,對於上述的狗狗行為都可以包容,那我覺得也很好,這的確就是每個人教養理念的差異。而我自己本身的考量是我會帶著黑寶到處趴趴走,去阿嬤家、去親戚家、去咖啡廳…,越是用適合的方式習慣人類生活,我們能做到的事情也就越多。

這些對狗狗的教育規劃也取決於人類自己的想法:狗狗現在不需要的能力,未來不見得就不需要,是不是要先練習起來放就看每個人自己。下面幾個舉例是最近滿有感的,而有的也包含在高級班考試項目。

1️⃣籠內訓練:即便在家裡沒有一定要住籠子的必要、但是外面住宿就有可能需要;如果可以找到不需要住籠內的旅館,也可能在未來某一天需要住院時而得關籠。在考試項目裡面—籠內的兩分鐘且主人要離開教室,對於黑寶跟我來說還是有持續努力的空間。

2️⃣避免撿食以及能夠交換的能力。即便有些狗狗身體能夠時承受亂吃而不至於有大礙,但考量到長期的影響、或是萬一像黑寶一樣胰臟炎而不能亂吃,那看到食物頂多只能聞聞就該離開,當然最好是可以直接忽略走過去。而這也是考題之一:地上佈滿了玩具跟零食,考驗狗狗忽略路上誘惑並直接回到主人前方的能力。

3️⃣雖然小事但我印象超深刻的是有個狗友的狗狗上了牽繩就不會💩,這在必需牽繩的規定開始執行後也是很令人困擾。

4️⃣無論是長牽繩短牽繩,狗狗是不是都能夠盡量無壓或低壓地跟著主人走,這個能力特別在我很喜歡帶著黑寶趴趴走很需要。

💡

講了那麼多,看起來好像花很多時間在練習跟訓練(有嗎🤣

但其實我自己覺得我沒有「額外」花很多時間在練習,主要是因為自己下班回家後比較想偷懶休息,再加上家裡很小能夠活動的空間有限。我們的練習主要都是搭著一般生活中的日常活動來順便練習,也著實體現「生活即訓練」的精神。比如說:

1️⃣進出門訓練:每天兩次散步前後的機會練習目標行為。

2️⃣人類吃飯時做自己的事或靜靜坐在旁邊等食:利用人類在家吃飯或帶黑寶去咖啡廳時練習。

3️⃣避免撿食:練習方式有很多,其中之一是拿平常要吃的飼料或零食來進行等待/許可/開動的練習,然後會隨著能力越來越好時再加入一些變化型(例如假裝零食不小心掉地上)。

4️⃣鬆繩散步:必須說,我覺得這部分我們還沒有做得很好,一部分是因為我希望黑寶還保持對這個世界充滿興趣跟探索的好奇心(給自己偷懶不練習找藉口?)另一部分則是他其實對於牽繩鬆鬆緊緊沒有太多的介意。這部分我們主要是利用去回公園的這條路上進行,原因是這段常常走的路對黑寶來說稍微無聊一點,注意力比較容易回到我身上;以及因為是人行道,本來就不適合放長繩讓他走S型進行嗅聞。

5️⃣坐下:有些訓練學派不喜歡一直要狗狗坐下,但我個人從一開始就也把重點之一擺在這邊,目的是希望把坐下練成反射動作,在路邊等紅綠燈或計程車時、想吃也是坐下等、或是路邊看貓看鴨看小鳥。當坐下練到習慣時,也能夠幫助冷靜與穩定(我很喜歡把心理學的「身體回饋假說」拿來這用,但這是我自己想的,沒有實驗支持喔)。

有時是我給指令請黑寶坐下,有些是黑寶已經養成習慣—某些狗狗是「要求吠叫」,用叫來表達需求,而黑寶則是「要求坐下」;當他坐在我眼前用水汪汪🥺的眼睛看我時,我就知道他在表達某些需求,而這時候一定要正視且回應他的需求,這樣他才會繼續使用這個方法。

💬

講了那麼多自己對於教狗的想法,但每當被人問起黑寶現在在上什麼課、為什麼要上課…之類的問題時,我覺得我都沒有辦法用簡單的方式回答得很清楚。

如果當下的情境只是要回一兩句的那種,我可能會說「更了解狗狗」、「練穩定度、配合度」,但覺得這些說法有說跟沒說一樣。

如果是比較有機會再多說一點,像是之前帶黑寶看醫生時看完醫生結帳時閒聊,就會說比較具體的例子「看到路邊有東西要忽略走過不能亂吃」之類的。

總之現在這個答案其實我也還在思考中,歡迎有想法的人可以給我建議。不過也或許之後其實用不到了,因為黑寶考完試就不用上課了,只剩我自己上課而已🤣

最後圖說是四月初考前在公園的惡補:

人在狗身後,狗狗坐著不能動,一分鐘

狗狗在遠處趴著看著人,不能起身,兩分鐘

自選才藝:趴下躺平

PS. 提醒一下,上述的教育理念不等同DINGO的教法喔。我常常覺得我是要求黑寶比較多的人,也比較嚴格,這部分是我自己的個人特色😅

而DINGO老師們其實是對狗狗溫柔許多的。

#黑寶上課日記

#dingo高級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