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2日 星期五

動保種子營後記

                                                                                                                     D.I.N.G.O. 牛奶爸

前幾天小編帶著牛奶一同參加D.I.N.G.O. 舉辦的動保種子營,其中有一段,討論到了大家熟悉的安定訊號或是中斷訊號,但再實務帶著同學開始實作的時候,常會發現,這些訊號之外,可能還有一些,您需要去注意與思考的地方,才能讓這個訓練的過程,能夠更加的順暢,那我們今天就簡單的來敘述一下當天的狀況,讓同學們來思考吧。


當天,讓同學們練習的是一個帶項圈的過程(什麼?這也太簡單了吧!),在當下,的確大家是可以幫忙帶上去,但我們可能要看得,並不是最終的結果,而是看在這之中,發生了什麼事情。簡單說,我想讓同學知道得事情是,其實,您可以從這一個小小的過程中,看到很多細小的操作技巧與訊號,但的確書上可能並沒辦法一一的舉例或是敘述。

[建立關係]

當天請同學做的事情是,最後希望同學達成,下指令"套套"後,狗狗願意自己將頭套入項圈中,第一步當然是要操作者和狗狗建立關係,畢竟,對牛奶而言,每個人都是陌生人,而且,當一群人圍著的時候,他不是很確定他要跟誰護動,因此零食的操作上就顯得額外重要,有的時候示範犬牛奶,吃完了,就又回過頭來找小編,或是眼神並無注意操作者,甚至被其它正在發零食得人吸引走了,這時候,需要觀察的重點在於,狗的『專注能力』,舉凡狗狗的動作是否過於急促、是否出現要求吠叫、呼吸、心跳、甚至於眼神、以及肢體的擺動方向、當然也有中斷訊號,但在當下絕對不是只有靠觀察中斷訊號而已。

[誘導法的小狀況]

之後,開始請同學做誘導法的時候,會發現,由於牛奶很矮,也很賊,因此,過高的誘導手勢,或是離項圈很遠的狀況下,可能會產出你不想要的行為,例如,狗狗繞過項圈去吃,或是角度不對,造成狗狗退後,或是只注意零食的手,等等許許多的狀況會出現,因此,不是這麼得順暢,當然這也是書中,沒辦法一一詳細紀錄的。

[更多的資訊]

對於每一隻狗狗而言,由於頭型、胸型,嘴吻等等的構造,大小並不一致,也因此當您在做這簡單的戴項圈的過程中,可以練習思考與觀察,更要細細得去拆解,例如站姿、坐姿、角度、狗狗的肌肉緊繃程度等等的資訊,也只有透過這樣的練習,才有可能讓狗狗去與飼主去類化學習。

最後,期望大家,書本一定要看,畢竟那是前人的心血,但和自己的狗狗動手做的能力也是一樣重要,因為,只有練習了,你才會發現其中的奧秘,以及書本上無法敘述得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