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

Ben的交友日記-Vivi篇 part1

前言: Ben對人,狗有攻擊的問題. 他難以認識新的人,跟別人建立友好的互動關係. 本文是訓練筆記,不是教學. 每隻狗的情況不同,每位訓練者的訓練技巧也不同,歡迎各位參考,但若要實行於您家狗的訓練上,請尋找專業的協助. 本次設定目標: 觀察班小子對Vivi的反應,跟過去有甚麼差別,有沒有需要重新評估&調整的地方. --->依評估結果來做不同練習 a)若班小子不喜歡,教導班小子該如何表達,才可以獲得安全空間. b)若班小子沒準備好要互動,前言:
Ben對人,狗有攻擊的問題. 他難以認識新的人,跟別人建立友好的互動關係.
本文是訓練筆記,不是教學. 每隻狗的情況不同,每位訓練者的訓練技巧也不同,歡迎各位參考,但若要實行於您家狗的訓練上,請尋找專業的協助.
本次設定目標: 觀察班小子對Vivi的反應,跟過去有甚麼差別,有沒有需要重新評估&調整的地方. --->依評估結果來做不同練習

a)若班小子不喜歡,教導班小子該如何表達,才可以獲得安全空間.
b)若班小子沒準備好要互動,教導他有Vivi在旁邊,他依然可以做他平常喜歡做的事,一切都不會有危險.
c)若班小子表現出互動的興趣,幫助他跟Vivi建立關係.

事前準備:先讓ben出來活動一段時間,不累他也不餓他,只讓他做些平常會做的-上廁所,撒嬌,自己玩玩具.. 將情緒調整在放鬆滿足,但不累也不激動的狀態.

預備備----開始囉~

階段1: Vivi敲門,出聲.ben反應是好奇但不想過去迎接,有點激動起來咬著玩具跟著我繞.
考量- 若我控制住ben,Vivi進來是不會吠也不會衝,但我不能仔細觀察並跟Vivi說明.
決定-讓ben進籠,但不遮布.

階段2: Vivi進門.Ben反應: 直挺挺站著看,沒搖尾但也沒出任何聲響.
判斷: ben在蒐集資訊,是不排斥的中性情緒階段.
決定: 不出聲獎勵ben也不給食物,才不會影響ben的情緒level. 請vivi移動到沙發坐下,導入casual的情境.

在這邊,我要快速決定該以明確的訓練模式來進行,或是盡量的像平常生活狀態.ben理解工作模式,但容易因此緊繃及逼自己.他能學習並做到我的要求,但同時對cue(s)的辨別能力非常之強,因此之後若要套用在日常生活中,又得經過一個過程.

若偽裝在生活情境下,對ben來說可能易缺乏安全感,改變幅度我不易預測.但ben才能表現出最自然的樣子,不管他是排斥還是喜歡.

評估:ben跟vivi此時看起來心情都不錯,也都有體力腦力來應對.但兩位同學都是來正式的時候偶爾會當機,不小心恍神時就會有空白或差錯.ben最近幾次在日常生活中的場合都表現不賴. 因此決定以casual的方式來練習.

階段3: 我到沙發區跟Vivi說明這次的目標.沒收vivi的零食袋,並確認ben的零食放在我可隨手拿到的架上.
用意-不讓ben因為想吃而過度興奮,ben會為了吃而衝動靠近刺激,吃前跟吃後/有食物跟沒食物差別很大.
ben反應--跟上階段一樣,繼續觀察,不過也開始打量其他地方,看起來是他平常覺得不關他的事,要趴下來休息的樣子.
決定:情緒狀態太好了,說明完畢後就去把ben放出籠來.
階段4: 目標放在,vivi就坐在那,ben如果想留在電腦桌區也沒關係,教他跟別人相安無事就可以.
ben的反應:跟昨晚對丹尼很像,只是多繞很多圈,在電腦桌區多待了一點時間. 但沒多久就有想蛇過去的趨勢(看ben的身體方向)

舉例來說:ben若邊刁玩具,快步走,但沒有打算停下來玩,或心不在玩具-會跟他玩玩具的人身上.會因刺激的改變而馬上做出改變,比如說-調頭/轉身/突然用力玩/找我撒嬌/在桌下穿梭.這就代表ben很在意那個刺激.
然後從其中代表開心/不開心的比例,還有從小子所在的位置,對刺激做出反應的強度,來判斷他少爺到底感覺如何. 在這邊,我發現到情勢是趨向於他要過去探索,因此我就變換位置. 坐到沙發區教室門口,以便觀察並給予班小子支持.

此時,我也得快速做出決定.我要依照我原本的目標--教他留著,與Vivi不相干但相安無事. 還是更改目標--教他過去試試看互動? 兩者要做的程序,對狗的要求是截然不同的.

兩個目標的訓練,對班小子來說都很有好處.我之所以決定要順著趨勢走,主要是因為-1.機會難得,有好人選跟ben的好狀態. 2.若要ben學習留在我這,不過去.那我得提供相當報酬.因為我覺得以ben的情況,要他忍耐-放棄,他固然做得到,但那造成的挫折與無奈,失望與結果相比並不對等.

階段5: 我移到教室門口坐,繼續跟vivi聊天.
ben反應: 先依然在電腦桌區徘徊,爾後在我們及電腦桌區來來去去. 此時,當他接近vivi時,自己仍保持平常他會維持的距離,但這是我沒打算刻意留下來的行為,因此只看而不給予獎勵.
轉折點: ben開始會鑽入vivi的個人空間,身體非常的近,但頗快速的就閃走. 我在他貼近時給予口頭獎勵. 當他到我身邊時也摸他幾下給他支持,並觀察當我停手時,他選擇做甚麼.
若ben想撒嬌-他會要我繼續摸,這可能代表他對vivi興趣僅止於此,或是不安感較重. 若ben往電腦桌走-代表他對這區的壓力較大,需要稍休息. 若ben朝vivi去-代表他有確認的興趣.

一樣,要從這些行為中看比例/個別強度等等去判斷小子想怎樣. 我坐到跟vivi同一區,對ben來說已是一個誘因過來,因為他小子跟我黏得很緊,他也可能為了撒嬌而勉強過來,所以得判斷他是 a.想跟我在一起但不打算跟vivi怎樣 b.想跟我在一起也想check Vivi 或 不想撒嬌,但我離開他那區他不知該怎辦只好過來. 狗兒並不會只有一種行為,也不會只有單一個念頭,必定是隨著情勢改變而上上下下的.

我打算做的是順水推舟,但不勉強. 當他過去電腦桌區,我讓他知道我在看他,也不叫他過來,讓他喘息一下. 當他過去vivi那,我抓他好的行為給予口頭獎勵,告訴他這樣做沒問題,我喜歡. 當他回到我身邊時,我視目的而對待.若前一個行為是很厲害的,就給予多一點摸摸跟稱讚,讓他留久一點.

若他是來喘息的,我只輕輕撫過他,讓他自己找位置,看要塞到兩腿中間,要趴,要扭扭扭,要來回走,都可以. 若我認為他可以再去試,我拍他兩下就停手,讓他可以再去try.

是的,眼神接觸多久,撫摸/拍拍是哪種方式,我的肢體語言是要他停下來久一點與否,全都是不同程度/意義的獎勵. 更枉論口頭獎勵有多複雜了.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