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

新的視野

雖然 我常在那邊說
魯犬練習過這種適應 練習過那種社會化
但事實上這些練習與經驗的重點
並不在於種類多寡或是次數多少
就像我認為
狗學會能夠處於"無奈","有點討厭但還能接受"的情緒狀態是很重要的一樣
讓狗能夠接受 "不確定" "有點緊張" "不知所措" 的狀態更是非常了不起的
"思考"是控制情緒的必要條件
"分析"是克服情緒的重要工具
你相信狗做得到嗎?
我相信.

這是我們在設計社會化練習時
逐漸提高/加深的層次
簡單點說
這跟問題解決能力息息相關
和狗兒的抗壓性也脫不了關係
如果你希望你被狗兒算進危機處理措施中的話
那就跟主人的觀察能力,操作技巧,
還有人狗的關係有重大關聯
"主人要比狗還鎮定"這句話,
任誰都會說,聽也聽爛了,
但是做得再好的人也會遇到
"我就是冷靜不下來啊!" 的時候
難道此時此刻就絕對出局了嗎?
不是的.
我們時常可以看到
"狗兒出乎意料的穩定"
"狗兒帶我度過難關"這種事情.

而我們現在努力要落實的
是不要讓"這種事情"只是偶然或幸運
是要去理解到底該如何才能讓狗兒具備這能力.
然後協助他們發展出來.

其實 這並不是一種"全新"的訓練方法
只是這個概念與這些方法被"發現"了
並且開始被證實其可能性.

我歡迎大家一起踏入這個領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