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

讓他告訴你

如果你想改變狗狗的行為
那麼你不能不去理解他們的語言
懂了他們的情緒 懂了他們的想法
才能讓他們改變

在台灣
我們已經可以找到不少資訊來了解狗的肢體語言
比如說:

當狗感覺到有壓力,想要表示友善,或是想讓自己舒壓時,
可能出現:眼神別開,撇頭,轉身,坐下,趴下,邀玩,靜止,舔舌,眨眼,喘氣,行動變緩慢,繞半圈行走,嗅聞地上,抓癢,尿尿,抬前腳...等行為

當狗狗可能要攻擊時,會出現:咧嘴皮,露出前排牙齒,眼睛瞪著某處,身體僵硬,低吼,或是警告的吠叫..

即使是空咬,輕咬,含住,啄,撞,撕咬,連續咬...等 不同攻擊程度都有其意涵

我們必須去研究每一隻狗的習慣
因為就算是同一個動作 在不同狗 或不同情境下 代表的意思也不盡相同

我們必須去磨練自己觀察的速度
因為要看清狗的每一個訊號 大概要有同時看三台電視的能力

當你去了解狗了,並且營造出一個足以讓他信任的互動關係時
他自然會告訴你,現在他有多怕?現在他想去哪?你做對了嗎?

今天在課堂上 有隻小狗就告訴了我們很多事情

當我請他的主人帶他經過協助上課的朋友時
他在左側走了幾步 大概離那位協助者還有2m 就繞到了右側 也就是離協助者較遠的地方
我請協助者不要動 但維持放鬆自然
再請主人鼓勵狗繼續前進
第二次 狗狗沒有再繞了

接著 加重一點刺激
我請主人在經過協助者時稍停一下 ok
再來 請協助者站起來
我們發現到 當協助者稍稍前傾要起身時 狗狗的身體重心就已經往後退了
而另一趟練習時
換個角度 從較直的方向要接近協助者 狗狗就停了下來

我有非常好的主人
主人能在恰當的時機給予獎勵
並且能以輕柔的力道操作牽繩
我相信 如果主人走得快一些 牽繩緊一些
狗狗"看起來"的確會像是跟著 沒錯
但他想說的話 就沒有機會表達了

我也有非常好的協助者
當我要求刺激必須限於某個程度時
協助者做得十分恰當
同時也具備敏銳的觀察力
知道身為刺激 哪些動作造成了狗狗哪些反應

請為狗狗準備好:
可控制的刺激
了解他語言的人
知道訓練是基於甚麼科學原理 該如何操作的主持者

絕對不是"他肯吃,他肯作指令"
就代表"他感覺ok了"
絕對不要讓狗狗得冒著緊張恐懼去勉強自己
想一想
如果你給他的選擇只有
"要吃" 或是 "吃不到"
這就像是
我請你站在懸崖邊 給你十萬元
你會拿這十萬塊吧!
但請問你是否就不怕了呢?

如果你給他的選擇只有
"做某事" 或是 "我就是會留在這兒,除非你做到"
這不就像是
請在大街上脫光光 否則我就不讓你回家
你脫了 但是 你開心嗎?(不,你只是想要回家吧!)

請給他信任的關係與選擇的權利
讓他告訴你 他準備好了沒有


Sen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