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

幼犬社會化─外出篇

幼犬可以外出嗎?這是很多幼犬的主人常常提出的問題。 社會化黃金期是四個月大之前,但是這段期間內的幼犬身體條件不見得穩定, 社會化訓練跟染病風險之間,該如何選擇呢? 答案是,過與不及都不是好事, 只要選擇適當的地點,規畫行程,幼犬外出的好處多多。 幼犬外出練習社會化的目標在於,讓牠們從小就接觸人類世界的點點滴滴。 白天跟黑夜是甚麼樣子?公車與路邊招牌是甚麼? 草地踏起來的感覺如何?過馬路、逛街、去公園又是如何? 幼犬未來十幾年將會遇到的人事物,不能等到遇到了才面對, 要在牠們吸收力最強、還沒有定型的時候就開始接觸。

 所謂的外出練習,並不是主人按照自己的喜好帶著狗狗四處去, 而是應該按照狗兒的身體狀況、個性、經驗去規劃。 身體健康是最優先的考量, 如果小狗的飲食排泄還不正常,或是身上有黴菌或任何免疫力不夠強健的狀況, 那麼就不適合外出,而是需要穩定的生活來調養。 剛打完預防針,免疫力會下降, 也不適合進行會耗費狗狗精力的活動,更不該去複雜的環境。 選擇外出的地點,要先從最單純的開始。 乾淨、少有突發狀況、主人能夠掌握的場合是最適合的, 很多狗小孩第一個外出的地方,就是親人或好友的家裡,這是很棒的起點。 接下來,選擇跟自家環境類似的地方。 如果住在安靜的住宅區,那麼可以先去附近少人的公園; 如果住在熱鬧的地方,有著車聲人聲做背景,燈火明亮, 跟從家中窗外看到聽到的類似,通常可以使狗兒安心。

在幼犬起初幾次的外出練習, 環境只應作為背景,不要讓幼犬一次面對太多挑戰, 跟可能會嚇到狗兒的人事物保持一些距離, 目標是要讓小狗感受到: 儘管在陌生的地方,我的主人依然在我身旁, 不會把我推出去,不會讓我受傷害。 剛開始的外出可以很短,十幾分鐘內就行了, 去的地方可以很近很少,重點在於讓幼犬有調適的時間。 累積幾次成功的經驗後,就可以挑戰更長的時間、更多元的環境。 主人們可以把幼犬的外出社會化練習,當成是在規畫主題遠足一樣, 狗兒未來將會去的地方,都可以像是挑戰闖關,慢慢提升難度,陪牠一起晉級。 在規畫行程時,請注意:

 1. 有沒有危及健康的風險?可以預防嗎? 人多狗多的地方,常常也代表著疾病感染率高。 讓小幼犬和陌生的狗兒接觸, 或在有很多陌生狗排泄、留下唾液的地方玩耍,可能是非常危險的。

 若在行程中會經過這些場所,請務必保持距離,不讓幼犬落地、不讓幼犬跟陌生狗互動。 (但幼犬仍需學習如何跟狗社交,將在其他篇討論)

 2. 裝備帶齊了嗎?牽繩、項圈、濕紙巾、塑膠袋、水、小零食,這些是必備的物品, 幼犬就算抱在手上也最好戴著項圈(或胸背帶)與牽繩,以防狗狗不慎跑掉。 時常使用小零食來鼓勵狗兒,或是作為其他人跟狗狗互動的獎賞,可以使得社會化效果更佳。

 3. 行程不要太複雜,也不要去主人沒把握的地方。 請記住,外出練習是以狗兒為主角,主人需要隨時注意狗狗的情緒, 幼犬無法勝任挑戰時不見得馬上顯露出來,而多以慌張、看起來六神無主的模樣表達, 當幼犬顯現出明顯的害怕、逃跑或是吠叫、甚至攻擊時, 代表壓力已經超過牠的極限,要彌補得花上更多心力。

 所以主人必須有充分的把握,也要事先預測幼犬的能力。 外出社會化練習的目的在於: 讓幼犬接觸世界,進而能夠與這世界和平共處, 而不是讓幼犬覺得世界上有很多可怕的東西。 若外出的經驗不好,幼犬也可能將此連結到主人身上,破壞了跟主人的信任關係與安全感。 這一切就要仰賴循序漸進的讓幼犬接觸刺激, 並且細心的觀察幼犬反應,適時給予獎勵,或是讓牠能夠休息。 社會化練習是品質甚於數量的, 因此,儘管社會化的黃金期過得很快,主人們也不需要太過擔心, 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帶著寶貝看世界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