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

__做了甚麼,所以有效?__

Turid Rugaas之如來佛掌記
(小學生閱讀篇)
__做了甚麼所以有效?__

我們使用古典制約以及操作制約的方法來解釋為什麼做了某些事情後,產生某些結果。

古典制約:某刺激出現後,連帶出現某事。
操作制約:某刺激出現後,做出某行為,產生某結果。
(D.I.N.G.O.學員,如果你在課堂上學過ABC的話,請回想一下)

請想想看,為什麼有效,而別只停留在:哇!真的好有效喔!

向狗比出如來佛掌,狗狗就不叫了,或是就停止了,或是就”知道沒他的事了”…為什麼?

一‧本能的(?)暫停行動
手掌向狗兒的面部推出,等於逼迫的狗兒前方的空間,給予狗兒的壓迫感,使得狗兒會出現暫停行動的反應。向大部分的狗做這件事情,你都能觀察到他們屏息一愣的那一瞬間,除非他們認為有必須先閃躲或是攻擊你的手,那麼只要他們夠快,在你揮手時他們就能做出反應,其實就連對人做這棟做,結果也是相同的。重點是,為什麼他們能夠閉嘴安靜(或是放棄,或是停止)?還有,為什麼之後這樣做會有效?

二‧如來佛掌之後
關鍵在於,如來佛掌這個刺激出現後,發生了甚麼事情?請大家自己想想看。比如說:你家狗聽到門鈴聲而汪汪叫,你比出如來佛掌後,邊獎勵你家的狗,邊前去應門。或是比如說:你家狗一直向你討吃的,呼氣在你臉上,你比出如來佛掌後,面色嚴肅的轉過頭,不理你家狗‧‧‧
學習到何種經驗,是狗兒未來決定做出甚麼行為的關鍵。如果你出掌後,便會出面幫你家狗解決問題,而你家狗也學到,見掌後只要不叫可獲得獎勵(狗狗對門鈴叫的案例),或是,你出掌後,便代表除了繼續出掌,你死也不會分他一口(狗兒乞食的案例),那麼你的一掌才可能成為一個預告,經過反覆無誤的練習後,狗會因為你的一掌,做出你想要的反應。

那麼,如果你只比出如來佛掌,但是依然癱在沙發上看你的電視,不管門鈴聲及要進門的人呢?或是,出掌後,依舊將你手中的洋芋片拿到你家狗鼻子前呢?結果又會是如何?大家不妨想想看。

小學閱讀到此為止,有興趣的朋友,你們可以繼續想想以下幾點:

三‧見到陌生人出掌就停,除了是本能的暫停,而後開始觀察、學習外,也可能是透過跟其他人互動而類化的。

四‧非掌不可?只要你有教,出一根手指頭搖一搖也可能有同樣(或更好效果)。我家狗看到手掌還想去碰咧!(因為我有教啊)

五‧我會教我的狗很多同義詞。特別是「人類慣用的肢體/口語訊號」。

六‧出掌→即停可能是使用厭惡刺激達到的結果嗎?
七‧出掌這個刺激(或說訊號),帶來哪些古典制約以及操作制約?你家的狀況是甚麼?


開心之餘,Think deepe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