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

請你聽一個愛狗人的心聲

我的學生帶狗去參加節目錄影,
藝人們熱烈地分享自家狗兒事蹟,
其中有位藝人表演了某訓犬節目的手法,
當下引起一陣討論。

這種訓練方法,會先將狗兒的自由限制到最低,
包括了:追求安全的自由、表達情緒的自由、滿足需求的自由。
讓狗兒沒有甚麼選擇,只能順服操作者,
唯有如此,才可以逐漸再獲得牠們想要的事物。

我無意在此討論是非對錯,優劣勝敗。
我只是憂心,使用這些方法的人,
對於操作時對狗造成的傷害,是已然明瞭後還是決定去做呢?
或是,只看到了「結果」,聽到了「保證」,就這麼地去做了。

有人愛狗,但是看不懂狗兒的語言,
不知道狗兒正疑惑著、擔心著、害怕著、無助著。

有人看得懂,但不在乎,或認為這比較不重要,可以犧牲。

我也無意在此討論別人的價值與選擇。
我只是也問著自己,如果同樣的我們都愛狗,
為什麼我們互助合作的那麼少,為什麼攻訐對立的那麼多?
如果,狗兒是我們最重要的,
那我們所做的到底有多少是為了牠們,多少又是為了自己呢?

無論你是怎麼想、怎麼做的,這個問題都適用。
跟我一起問問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