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

Free Run

--自由的權利是建立在不傷害自己與他人的權利之上--

Free Run在我們養狗的話語裡
指的是不牽著狗讓他自由去玩
但所謂的free 其實是應該有規則 有前提的

我們家Free Run有一些規則:

水池泥巴坑--要先問過主人,獲得許可才能玩.
魯也已經養成看到就停在旁邊,回頭看我的習慣.

ㄆㄨㄣ,食物殘骸--絕對禁止.
這對魯來說是很強的誘惑,
因此當我看到他露出聞到寶的模樣,會直接請他走開或off.
魯也不會搶先去吃到嘴裡,而是先誠實的露出饞樣,萬般忍耐又很想蛇過去,
當發現被我盯到後,可以立即停下,但緩慢的扭回來.XD

小動物或魚類屍體--魯的最愛,
一旦被他發現,幾乎會變成聾子且無行動能力.
因此一旦來到危險地帶(距離河邊很近),或看到魯表情有異,
不冒險,上牽或使用無繩腳側通過.

其他規則包括:不能擅自去打擾人;
散步中一定安排定點趴下休息,看四周,
以及簡單的指令複習(無繩腳側,遠距等待).
還有:不可擅自吃別人餵的東西;不允許發生跟狗跑走且叫不回來的事情.
只要情況不在預期中,我馬上會中止調整或遠離,不讓錯誤繼續發生.

我們的free run建立在彼此皆理解且遵守的規則下.

我不贊成將狗放開就不管狗.
為什麼?
因為
我不贊成不具準備且不負責任的讓狗小孩進入風險(生命安全,行為問題,公共秩序)之下.

隨時要想,
我們的狗在free run時承擔多少危險,值得嗎?
我們讓狗在free run時學會多少壞事,而我們卻因此要他付出代價,公平嗎?

能為自由負責,才有自由的權利.
如果你沒教狗狗,那他自然不懂.
狗兒壞了狗兒惹事了,該負責的肯定是主人.
重新省視你家狗的Free run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