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

"仔細照顧,好好生活"

今天陪一隻老胖子貓叔叔去看醫生
固定去的病院休診
去了另一間風評一向不錯的醫院
意外地上了一課 頗有一些感觸

這家醫院不但在對待飼主的方面
有很棒的職業訓練
醫生也擁有非常令我贊同的觀念:
好好照顧你的動物,給予他良好的生活品質,才是動物健康的根本.

候診時,觀察到醫生們花很多時間(跟其他醫院相較),
一一關心飼主,叮嚀細節,並回答飼主們在意的事情,
儘管只是很小很小的很普通的事項

我因此好奇,這樣一個有許多工作人員的醫院,
幾乎所有我看到的人都向飼主們呈現出相同的態度,
推動如此標準的驅使動機是甚麼呢?
是主事者的信念嗎?
這位老大,對於"醫病關係"與"提供服務"的定位與拿捏尺度又是如何呢?

我相信這些工作人員的表現,並非是用"規定"規出來的,
因為細心與體貼是假不來也勉強不來的.

另一個很棒,也跟其他醫院不同的地方,
是醫生們在提供醫療的資訊外,
更十分主動地負起"教育飼主"的工作.
不是"告訴你要怎麼照顧,注意甚麼"而已
還努力的傳達著,"照顧好牠們是你的責任"

提供好的照料,在乎動物的生活品質,
在我們做訓練的人來看,也是讓貓狗遠離問題行為的第一道防線.

我的工作是訓練師,正確來說,職稱是Instructor.
我協助我的客戶們訓練他們的狗,而避免直接幫他們訓練狗.
這是這份工作的本質,也是要求.

許多人帶狗狗來上課,因為狗兒的行為困擾著他們的生活.
但是,許多人中的許多人,也不大思考過,
若是狗狗的身體不舒服,他又怎麼可能會有好心情好行為?
而身為一起生活,負責照顧他們的主人啊,
若是連你都不了解你家貓狗的生活瑣事,那又要從何著手來"改變".

用於工作,用於自己家的貓狗,
我時時將毛小孩們擺在人類之前的優先順序來思考,
其實,我並沒有比較愛貓狗,而比較不愛人.
我也認為,人才是讓貓狗得到更好對待的關鍵

只是,若不將貓狗們擺在我們自己的前頭,
我們又怎麼能屏除自己的利害喜惡,而去照顧到他們的呢?

不同的人事物交織久了,總會堆積一些混沌煩擾,
今天實在是得到了一個很好的學習及自省的機會,向上提升也清楚不少.
說到底,你們看,還是托了生病了的毛小孩的福啊
怎麼能不懷著感謝的心情,多替他們想一點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