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

幸福的苦惱

昨天,我看我老師的twitter (D.I.N.G.O.負責人 新居和彌),看他的推特,常讓我有不少學習跟省思。而昨天,他的幾則噗更帶給我一些苦惱。

我的老師,他在思考著,人類是否可以不要因為自己的喜好與習慣,而去教導狗狗"直視"人呢?

所謂的教導狗直視人(或他物),幾乎存在任何的訓練課程裡。人們常聽到的指令包括:等、腳側隨行、LOOK、叫名字、坐下、來...等,常常都包含著這一項動作在裡頭。別說訓練課程了,因為人類喜歡凝視心愛的事物,因此就算在日常生活中,也常不自覺的如此期待、要求著狗狗,更常恣意的這麼對待狗。

然而,視線對狗而言,是甚麼呢?
是極為細緻且具有各種不同意義的行為訊號。
看得直一點、斜一點、多一點、少一點、快一點、慢一點....都能傳達出:喜歡、好奇、不喜歡、猜疑、開心、親密、不開心、警戒、信任、畏懼、放鬆、憤怒....

我們可以不要那麼單純而粗魯的增強狗兒直視的行為,而破壞了他們本來的語言使用嗎?可以做到儘管如此,也依然讓人狗能互相喜愛,互相理解。可以嗎? 該如何做呢?

D.I.N.G.O.的訓練師,被教導說,我們應該要能「提供飼主與狗狗追求更好生活的方法」,我們遵循Delta Society的訓練師專業標準守則(http://www.deltasociety.org/Document.Doc?id=374),我們的老師說,跟狗的關係,是共生,不是上下服從。他還告訴我們,「跟"I"比起來,"愛"更加的重要」(I より、愛が大事。)

關於訓練,他說:「訓練的目的,在於這是我們人能保護狗兒生命安全的根本」,他教我:「如果人多努力一點,狗的辛苦就少一點」。

所以我大概理解為什麼他會這麼想,想到該怎麼做,我們可以不要自我中心地改變狗兒,卻依然能讓人跟狗都快樂。我很佩服,但同時我也苦惱了。Yes,我可能知道該怎麼做.。我也一直在與我的夥伴們互相切磋激勵,要求自己做到更細緻,更站在狗的角度想。

比如說,過去,我跟很多人一樣,以為側身撇頭靠近狗,就能讓狗覺得比較沒壓力,或是這是做安定訊號(Calming Signals)。然而後來我發現,我們錯了:
1. 請看一下對方的反應再調整自己的做法.對方的反應才是答案。
2.請考量對方的社會化與學習是甚麼
3.就算你把自己當狗吧,但你看過任何正常的狗這麼做嗎?人的形體跟狗兒完全不一樣,我們做的,他真的能套用嗎?
4.請問有甚麼迫切的正當理由,逼得你一定得如此靠近狗呢? 如果你的目的是讓狗放心,那麼絕對有更好的做法,不要以人類的目的而誤借了"狗的手段".

就像這樣的小小一件事情而已,我該如何將這些我知道了的重要事情傳達出去?真的已經夠我苦惱了,現在,老師說:還要更進化...

然而,諷刺的是,同時電腦的另一個視窗正播放著有人無視狗兒的害怕傷痛,只為了取得控制地位的畫面。
如果這是應該的,我認為只有一個理由被允許,那就是這個生命若不接受如此對待,就會消失。可是,在眾多影片,包括了這流派其他人的影片裡,卻看到許多粗暴至極,卻十足被操作者合理化的處理。我認為,你把狗兒當做甚麼,你就會怎麼對待他們。你可以把狗當家人,或把狗當僕人。把狗當同伴,或把狗當玩物,但看得更深一點,事實上,到處也有對家人施暴的,也有深深對物品投入感情的,所以這或許是個人道德、價值觀有所差異的問題,也就沒甚麼好講的了。

想想,我的苦惱很幸福。因為我知道,我的苦惱,來自於更多對狗兒、對訓練的了解。我的苦惱,來自於誠實的面對自己的愛,而且尋求更體貼的方法去傳達它。因為我知道,我多苦惱一點,得到一些甚麼來,我的家人─我的狗,還有我珍視的夥伴們─我的人類與狗兒朋友,他們就能更快樂一點。是,幸福的苦惱。





P.S 我還是希望有些人多看看書,或吸收點知識,或至少,運用邏輯思考。如果你錯信了一些狗屁,不但痛苦,而且很蠢,對你的狗來說,很無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