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30日 星期一

找訓練方法不是找餐廳,當心用功反而有害

找訓練方法不是找餐廳,當心用功反而有害
 
買商品、選餐廳的方法,不外乎先看看自己需要、想要什麼,再上網看看商家本身的介紹,並比較網友們的評價。一般來說,如果符合自己想要的、商家敘述也挺合理,我們就會選擇網友評價比較好、比較多人去消費過的。這樣的消費決策過程,其實沒什麼問題,大多都能夠得到預期內的結果。而就算沒有,反正就當花錢買一次經驗就算了,沒有什麼傷害。
 
但尋找狗狗的訓練方法,跟買東西是不一樣的。就算各位爸媽使用了狗狗問題的關鍵字去搜尋,看到了很多網友推的做法,但實際使用在自家狗狗身上,卻有很大的機率"沒有用",甚至有"副作用"。(*找訓練機構是可以套用找商品找餐廳的方法,本文說的是"找訓練方法自己做"喔!)
 
為什麼呢?
首先,商品/餐廳是商家製作出品質穩定的東西,交給消費者的。並不是口頭說說要怎麼買菜、怎麼製作材料...你回家就可以變出來。而各位爸媽在網路上看到的做法,只是一個敘述,不是親自帶著您實作,告訴您哪些地方要注意、速度/時機/表情/位置/動作...有太多"眉角"了,所以您自己以為有照著做,但可能跟人家說的差了很多。
 
再來,狗狗的行為問題不容易被精確敘述,而且一個行為的背後有很多原因,且這些因素各自比重不同,又會互相影響,比如說:一樣是敘述對客人吠叫,是開心吠叫或警戒吠叫就完全不同。必須從肢體語言、狗狗平常對類似刺激的表現、社會化程度...等去判斷。那就算是開心吠叫(比較好解決的問題)好了,又有可能是跟這個人的珍貴稀有度有關、這個人的行為動作有關、那個當下狗狗的情緒壓力狀態有關、狗狗本身的EQ有關、主人應對的方法有關....超多層面影響。所以,並不是單純的「轉過身不要理他」就可以平息這情形,更不見得能從根本解決問題,甚至有可能讓狗發展出跳撲、挫折咬人的"副作用"。
 
我們專業的工作者,並不會用同一招要您硬著頭皮一直操作,也不會不做行為分析就直接使用"應對招數刪去法"(先試試看這個做法,沒有用再換別的。再換別的。再換....) 而是理解您家狗狗的相關資訊,分析之後,給您最佳策略。
 
因此,我們自然很鼓勵大家盡量蒐集資訊、多知道些事情總是好的。不過,同時也要呼籲各位爸媽,不要把狗狗的行為訓練當成實驗品。有些時候,破壞一旦造成,要彌補就很麻煩了。
 
提供一些基本原則,幫助各位過濾資訊:
1. 會傷害到狗狗身心的方法,造成狗狗生理健康不良、疼痛、恐慌、害怕的,常見如:打、餓好幾餐、驚嚇、過度忽略(導致狗兒焦慮)、過度隔離(導致狗兒恐懼/挫折),這些都不該使用。
2. 沒有清楚界定狗狗行為敘述,不能確定是跟您家狀況類似的,也不要用。比如說:不知道是在處理興奮吠叫還是警戒吠叫?不知道是在處理興奮爆衝還是緊張爆衝?不知道是在處理分離焦慮還是分離PARTY?不知道是在處理興奮情緒的咬人還是緊張壓力的咬人?
3. 聽起來就怪怪的時候,千萬不要想說奇藥必有神效,請理性控制自己,不要用。有時候爸爸媽媽來上課的時候會自白說:阿我也覺得那個講的怪怪的..可是我就也不知道哪裡怪怪的就做了..(加上懺悔害羞的抓頭笑),吼,拔拔麻麻,其實這就是衝動消費啦XD要忍耐,好嗎?
 
各位努力做功課的家長,你們真的很棒,這樣用力找資訊是對的,但找到資訊之後,到"用在我家試試看"的階段,中間需要謹慎小心,因為狗狗的行為無法"試試看而已,洗掉重來",這是有智慧有感情的生命體跟物品最大的差異。希望這篇文章能幫助到大家~
 
文:小魯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