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30日 星期一

柴柴症頭-小魯媽

常見的柴柴症頭:
1. 小宇宙之柴。走路走一半突然被母艦召喚,時間運行的方式跟地球不大一樣。進入小宇宙之柴著迷於看鳥(遠處看不到的也算)、放空、停格…滯留於謎之空間。

2. 小氣柴神之護資源。好吃的當然不准你碰,吃不下的更不准你拿走!我媽不是你媽,不要鑽到我媽懷裡裝可愛。我的包包我的水碗我的車車我的球我的雷射筆我的被被我的蒼蠅我的秘密基地我的朋友我的廢物也是我的寶貝……諸如此類保護資源的行為。保護資源並非萬惡的行為,只是若變得過度敏感或衍生出攻擊傷害,那也會讓狗狗很不快樂。小氣柴神的家長請從狗狗小時候就要注意。

3. 視身體照護跟身體限制為萬惡不可赦。狗狗主動撒嬌跟被動被碰觸是兩回事。如果讀不懂狗狗現在要什麼、是否已到忍耐極限,那麼時常會惹得阿柴不開心。此外,根據經驗顯示(無科學證實),柴柴的身體構造如果有以下幾個特點:捲尾老是摩擦到背部、膝關節發育不良或後腳太直、毛爆到梳不開也不容易自己掉、身體太緊繃不擅長抓癢磨蹭,那麼對於身體照護(剪指甲、梳毛、擦腳、洗澡、點蚤不到)或身體限制(從上胸背、抱住到醫療保定)也時常會有相關性的排斥。

4.身心互相影響很大。不舒服就容易生氣,心情激動就對他人他狗粗暴。有壓力就吃不下飯。心情不佳就渾身發癢…諸如此類身體很誠實反應心情,但唯獨表情最不會反應心情,又容易被玩興撩動,不久卻又馬上陰沈起來,因此常常讓主人摸不著頭緒。

5. 不是症頭,但是真的不要兇柴犬。越打越罰他們會越怪裡怪氣。當然不是說有什麼犬種是很適合兇的,沒有。而是柴犬大多擁有比較獨立、不輕易討好不特別依賴人的個性,也非常聰明並且擅長判斷規則、仰賴規律與穩定的秩序,情緒控制上也有不氣則已一氣驚人(氣氣氣氣氣)的特性。打、嚇、壓制時常造成柴犬在當下情緒爆裂,進而發展出攻擊人、躲起來驅逐人、之後時常疑神疑鬼或遷怒他者的情形。相較於其他犬種,幼柴出現不信任主人(會想反擊跟迴避)的比例相對較高。

柴犬難教嗎?其實以我們訓練師的觀點來說,是很好教的。因為只要訂下規則、瞭解他的需求跟節奏、好好教好好哄好好陪伴、主人要有規律生活、穩定對待,他們就會是有點黏又不會太黏的好夥伴。只可惜有些主人不瞭解阿柴們的個性,不能提供柴柴適合的生活模式,就變得各種毛一堆了。

這兩三年來我們有很多很多柴犬學員,累積了一些阿柴心經,歡迎柴犬的家長們多多來取經,記得,要讓柴犬快樂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