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30日 星期一

關於遛狗-浪浪別哭分享


浪浪別哭 的腦闆把拔也是我們的DDCT,豐富的經驗加上冷靜靈活的思考,幫助了很多狗兒進步~更是領養人們安心的諮詢顧問。來看看他的最新力作吧!!



常常在審核領養的過程中會和領養人聊「關於遛狗」的觀念
記得有次問到一個養狗多年後來狗狗去世的領養人
對於未來遛狗的計畫如何
他說:「其實我有嚴重潔癖,狗外出回來一定要洗澡,
但時間不允許無法每天都幫狗洗澡,所以我們只有周末會帶出去」
曾經也有人問:
「為什麼我都帶狗出去散步了,他還是會在家裡隨地大小便」
我問:「一天幾次呢?」
他回:「一次」
還有看過毛孩在家大搞破壞,
我們詢問主人有充分散步嗎?
主人回:「他不愛出門啊...」
這才漸漸發現其實許多人愛狗人其實不了解「遛狗」對於狗是
「必須要做的事」而不是「可選擇要不要做的事」
今天,就要來跟大家分享散步對於狗兒的重要性和絕竅!
愛他,請務必要更多了解他
相信這麽一來,你們的生活一定會更加和諧愉快的喔!
------------------------------------------------------------------
腦板爸拔訓練筆記分享:
關於散步時該注意的事項:
一、散步的目的(社會化、嗅聞探索、排泄、運動消耗精力、交朋友)
(1) 散步的目的是社會化:當3-4個月左右的狗狗是黃金社會化期,會遇到的問題是因為預防針還沒打齊3針就帶出門會不會因為抵抗力較弱而危險,此時我們要安排小幼犬在安全的地方散步,避免去狗狗很多的地方而感染到病毒,坐在家門口陪他聽聽聲音聞聞、外面的味道,還有小幼犬常常不會自己走出門口,所以我們可以先抱著讓他出門或是用食物誘導出門口,避免錯過這黃金社會化的階段。
-
(2) 嗅聞探索:狗狗出門最開心的事情其中之一就是到處聞聞,到處找味道,聞到正男的味道而開始尋找正男,聞到吐司在這邊尿尿而順便打個卡,這對狗狗來說搜尋味道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散步中如果有讓狗狗擁有良好的嗅聞狀態,狗狗有興趣的地方是否有讓他確認10秒以上的時間,他想去確認的地方是否有讓他過去確認? 其實狗確認過後相信狗狗在散步的過程中拉扯牽繩的狀態會減少許多的。
-
而我們要問問自己有給予相當的信任程度給予他們去充分的嗅聞探索嗎?
狗狗爆衝有幾個主要原因
a.太少出門而太興奮或是急著衝去上廁所
b.跟主人信任感不足、沒有安全感或是跟主人出門不好玩(回想一下是不是狗出門都離你很遠XD)
c.嗅聞需求不滿足
-
(3) 運動消耗精力:適時的運動可以幫助狗狗消耗過度的精力,但要注意不要過度的散步,超量的運動會發現狗狗過度亢奮引發情緒問題,也有可能會導致注意力不集中、睡眠障礙等等問題,突然的過度運動會是需要調整一陣子才能回復到之前的狀態,如果常常這樣的狗狗,會讓狗狗腎上腺素不斷升高而沒有平復的時間,造成身體壓力和損害,影響健康與抵抗力;也讓狗狗容易性格激動、焦躁,無法和緩,不知道如何真正「休息」。
-
二、牽繩跟胸背的挑選
建議的牽繩:多功能型的牽繩、不要太短的牽繩約180cm左右為佳。
不建議的牽繩:自動伸縮的牽繩、有彈力的牽繩(會有力量反彈的效果無法適時的靜止狗狗)、短牽繩(透過牽繩的緊鬆變化調整反應是很重要的太短對狗來說無法放鬆、嗅聞、社交對狗來說頗有壓力)、P字牽繩(會無限收緊錯誤的使用方式會變成處罰狗狗甚至會導致狗狗受傷如真要使用可以選用有止滑點的八字項圈)。
-
胸背:胸背百百種,要挑到適合自己家裡的狗狗才行~避免穿上時狗狗突然爆衝緊拉會壓迫到氣管,胸背位置到胸腔是較理想的,會不會摩擦到腋下造成不舒服,畢竟不舒服會造成散步過程中老是穿著不舒服的東西移動,跟穿鞋子的概念一樣,穿到不合的鞋子走路可是很不舒服的。
-
三、散步的時間跟路線規劃(是否有讓狗狗免於威脅、危險)
a.溫度是否事宜,中午散步不好吧
b.上下課時間孩童眾多,這時間真的適合散步嗎?
c.上下班時間車子眾多,也合適嗎?
d.這條路有討厭的狗會出現,但我每次都被牽著無法逃走還會被爸媽兇
是否考慮改變路線,在威脅出現前先避開
-
四、適時的獎勵(給予狗狗適時的支持幫助他們提升自信)
-
>>我家狗太膽小都不出門散步可以嗎? 如果真的很膽小要注意是否家裡有足夠的嗅聞活動、將室內環境豐富化或是最好可以模擬戶外的狀況來做嗅聞,是否能適時的給予紓解無法有良好活動的狀況。
-
>>每隻狗狗的狀況不一樣,有些膽小敏感、有些外向活潑,我們要提供建立狗狗在外散步時良好的經驗,尤其是膽小的狗狗更需要精密的去規劃散步,對狗狗來說良好的散步經驗才有加分的作用,如果散步的狀況不好記得請教專業人員幫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