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30日 星期一

環境豐富化:志工如何改善收容所狗狗生活品質?

還記得 別人家的毛孩 來參加DDCT行前說明會時,提出的問題是:那我們在收容所,有那麼多需要幫忙的狗狗,可是環境、時間限制,不見得都可以選擇溫和、細緻的方法,也曾有過使用強迫的方法來讓狗突破成功的例子,該怎麼做才對?
 
當時一聽,就知道這一定是絞盡腦汁並且真正有做過事情的人會問的問題。於是,我們就點開「使用厭惡刺激為主的訓練的決策圖」跟「如何從壓力徵兆判斷訓練是否過當」的投影片來說明。
 
是的,問題的原因不會只有一個,而能解決問題的方法也不會只有一個。特別是收容所,就算沒有人刻意傷害狗兒,在高壓環境的每一天都可能讓他們更加惡化。
 
因此,我們回答道:重點是,如果我們採取副作用較大的做法,那麼我們必須了解到讓狗兒遭受壓力是否值得一試?而如果失敗了,我們能夠做什麼去彌補?或許我們曾經做錯,但一直嘗試與修正,會讓更多狗兒受益。
 
而追蹤 別人家的毛孩越久,看到了越來越多的學以致用及成果,讓我們也覺得與有榮焉。
 
想了解收容所志工、想在收容所找到一輩子的狗狗來寵愛,歡迎跟別人家的毛孩詢問!

https://reurl.cc/qDO04D
板橋動物之家長期有志工參與,每週都會牽狗出來放風、跟狗狗互動,所以大部分的狗狗狗看到人的反應比較偏向熱情、有活力;而宜蘭收容所卻相反,沒有長期的志工參與,即便志工站在籠門口,開心迎接志工的狗狗卻不多(大多是剛被棄養進來),有些甚至打開籠門狗狗也不會衝出來。
在收容所硬體設施無法改善的情況下,志工的目的就是讓狗狗習慣與人相處,幫助狗狗準備好被領養,回歸家庭,建議做法如下:
1、牽狗放風散步:散步是狗生最重要的小事,但是對收容所的狗狗而言,卻是奢侈,志工只能盡可能的在服務時間帶狗狗出來嗅聞、奔跑、離開籠子!
2、進籠陪伴:有些狗狗可能害怕牽繩、或害怕這個環境,所以對人總是緊張,無法順利的帶出散步,這時候可以換志工進去陪伴、餵食、跟狗說話、摸摸或者只是坐在旁邊,都可以慢慢讓狗習慣與人相處。
3、增加嗅聞:對於寧願看牆壁也不願看人的狗、看到人就關機的狗、人離開才會放鬆的狗,這個情況下可以試著帶一些外面的「味道」進籠,比如有其他狗味道的毛巾、有人味道的衣服、吸收草皮味道的牛皮紙袋、花花草草、狗大便...等,目的是希望狗狗可以藉由鼻子的嗅聞更加認識周遭的環境,也滿足在籠內可以探索的慾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